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有效诊断出肾癌?肾癌的影像学检查

2017-02-24 08:30: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诊断出肾癌?诊断肾癌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其中 ,肾癌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确诊则需病理学检查。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影像学检查方面的内容。

肾癌的影像学检查

常用影像学检查项目包括:胸部X线片(正、侧位)、腹部超声、腹部CT、腹部MRI检查,PET或PET-CT检查一般很少用于诊断肾癌,多是用于晚期肾癌患者以便能发现远处转移病灶或用于对进行化疗、分子靶向治疗或放疗患者的疗效评定。对未行CT增强扫描,无法评价对侧肾功能者应行核素肾血流图或静脉尿路造影检查。

1、 腹部B超或彩色多普勒超声 多数肾脏肿瘤首先是通过B超发现的。大约80%的偶发性肾癌是B超首先发现。但是,一般来说对于直径小于1.5cm肾脏肿瘤B超是较难发现的。

2、 腹部CT平扫和增强扫描 该项检查目前是诊断肾癌的金标准。目前90%左右肾癌是通过上腹部CT平扫+增强诊断的。CT对术前判断肿瘤的分期有一定作用。

3、 磁共振检查 MRI对肾癌的诊断与CT有同样的价值,但临床上通常用来评价是否存在肾静脉腔静脉癌栓及其位置。最新研究显示MRI在判断肾癌病理类型、分期方面有一定作用。

4、 腹部超声造影 目前主要应用在碘剂过敏的、肾功能损害的肾脏肿瘤患者诊断。再者对于囊性肾癌的诊断有临床价值。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肾癌的临床表现

一、无明显症状:目前,临床上40%以上的肾癌是因健康体检或其他原因检查而偶然发现的,无明显症状或体征,且其发现率逐年升高,大部分为早期病变,预后良好。定期体检很重要。

二、典型局部症状:血尿、腰痛、腹部肿块“肾癌三联征”,在临床出现率已<15%,常预示病变已至晚期。多数病人只出现“三联征”中的一个或二个症状。

1、 血尿:约40%的肾癌病人出现血尿,可为肉眼血尿,也可为镜下血尿。大量血尿有血块形成时可出现肾绞痛、排尿痛、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

2、 肿块: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不到,只有当肿瘤较大或位于肾下极才可触及到肿块,约10%~40%患者可扪及腹部肿块,有时可为唯一的症状。

3、 疼痛:腰痛是因肿瘤长大后肾包膜张力增加或侵犯周围组织而发生,表现为持续性钝痛。肿瘤出血致肾被膜下血肿也可出现钝痛或隐痛。肿瘤侵犯临近组织器官如腰大肌或神经可引起持续而严重的腰背部疼痛。疼痛发生率为20%~40%。有相关表现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三、全身表现:10%~40%的患者出现副瘤综合征,表现为高血压、贫血、体重减轻、恶病质、发热、红细胞增多症、肝功能异常、高钙血症、高血糖、血沉增快、神经肌肉病变、淀粉样变性、溢乳症、凝血机制异常等。约2%~3%的病例出现精索静脉曲张或腹壁静脉扩张。

如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影像学等检查手段诊断是否患有肾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 影像学检查 肾癌检查

CT是诊断肾癌的关键 肾癌的6大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诊断肾癌?诊断肾癌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其中,就影像学检查来说,CT是诊断肾癌的关键。如果体检时肾脏B超检……详细>>

3个原因竟会引发肾癌 肾癌的影像学检查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引发的原因有吸烟、肥胖、高血压等。对于肾癌的诊断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详细>>

盘点:哪些影像检查适合肾癌诊断

哪些检查方式适合肾癌诊断呢?现如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方法,分别有不同的特点和优点。所以,在诊断肾癌时应该要选择最适合的。下面,不如就……详细>>

小肾癌的影像学诊断检查

小肾癌检查主要用的影像学检查手段有B超检查、CT检查及核磁共振检查。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睾丸癌的影像学检查

睾丸肿瘤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最常见症状为睾丸渐进的、无痛性的增大,并有沉重感。那该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呢?就影像学来说,主要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