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如何有效治疗胃癌?可根治中晚期胃癌的介入治疗

2017-03-01 08:57: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治疗胃癌?胃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早期治疗已取得良好效果。晚期患者,尽管采用多种方法如手术、全身化疗、放疗等,但疗效一直欠佳。若是高龄患者,心血管状况相对不良,因手术或放疗耐受性差,很大一部分患者因此失去了治疗机会。随着介入放射学的不断发展,为胃癌的综合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可根治中晚期胃癌的介入治疗

中晚期胃癌单纯性外科根治切除难以进一步提高胃癌的长期生存疗效,外科切除同介入治疗相结合已不断为人们所接受,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1、外科根治前的治疗。根治前的介入治疗有两个方面:

(1)可根治胃癌的术前治疗;

(2)不能根治胃癌介入治疗后病灶缩小的Ⅱ期外科切除。对于可根治胃癌的术前介入治疗可明显提高长期生存率,日本和欧美已有大宗报告。可根治胃癌的术前治疗的主要优点在于降低复发和转移,减少术中出血。不能根治胃癌介入治疗后病灶缩的Ⅱ期外科切除,中山医院(1995年)报告的108例胃癌患者采用动脉内化疗栓塞后有6例(5.6%)不能根治胃癌获得Ⅱ期外科切除。

2、外科根治后的治疗。胃癌根治术后,介入治疗可减少或预防局部复发和转移。目前较为成熟的方法包括病灶切除部位动脉内大剂量冲击化疗(One-shot bolus chemoinfusion),连续长期动脉内化疗灌注(Long-term chemoinfusion)两种,国内外文献报告两种方法均较单纯外科根治术近期和远期疗效好。

3、“带瘤生存”的提出。晚期胃癌的介入治疗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针对肿瘤进行治疗;二是减少患者的痛苦,改善其生存质量。后者包括经皮胃造瘘(Percutaneous gastroectomy,PG)和金属内支架置入术(Metal stent implantation)。PG主要运用于因梗阻而不能进食患者,可改善患者的体质和全身状况,文献报告成功率达90%以上,而30天内的死亡率在6%~11%之间,明显低于外科造瘘的死亡率。金属内支架置入主要运用于胃癌根治后因吻合口复发引起的狭窄,最早由Kromer报告,国人褚建国和杨仁杰已有临床和实验报告,综合国内外文献多数认为以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内支架的疗效为好。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对于胃癌的治疗,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胃部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早就医诊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 胃癌

介入治疗可帮助根治中晚期胃癌

早期胃癌70%以上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类同于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详细>>

哪些胃癌患者适宜介入治疗?

本文介绍了胃癌高危人群以及适合用介入治疗胃癌的人群。详细>>

肝癌介入治疗缘何有效?

肝癌介入治疗主要生理学基础是正常肝细胞的血液供应20%-50%来自肝动脉,75%-85%来自门静脉。而原发性肝癌的血液供应90%-95%……详细>>

八种胃癌患者可采取介入治疗

在我国,胃癌是消化系统常见肿瘤之一,可发生于各年龄组,症状不典型,常常易被误诊为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详细>>

介入治疗适合失去手术机会的胃癌患者

胃癌应当采取综合治疗的原则,即根据肿瘤病理学类型及临床分期,结合患者一般状况和器官功能状态,采取多学科综合治疗(multidiscipl……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