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什么是心脏造影?心脏造影检查有危险吗?

2017-01-18 08:51:1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心脏造影?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管流动的造影剂在显示屏中显示出来血管及心脏的形态来。心脏造影有冠状动脉造影和心脏(心房、心室)造影。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这种造影检查。

了解心脏造影检查

心脏造影有冠状动脉造影和心脏(心房、心室)造影。冠脉造影就是用一根细如发丝的导管沿着桡动脉(手腕处)或股动脉(大腿处)的人为入口延行到心脏的冠状动脉开口处,然后把造影剂(在X光下显影)注入冠状动脉,这样冠状动脉内部的形态就可以显示出来,例如看冠脉有没有狭窄、斑块等,但基本上不能通过这个检查来了解心脏形态的,主要还是了解冠脉的内部形态及冠脉内的血流速度。

心脏造影检查有危险吗?

心脏造影是一项发展较为成熟的技术,在开展这项检查的医院手术,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由于技术的弊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1、心脏造影本身没有危险,但是从股动脉插管进心脏的过程就会有危险,有可能加重房颤的发生,手术后伤口有可能出血。

2、运用心脏造影检查,主要是找到血管发病的确切位置,寻求方法是血液得以通过,疏通血管。不过,由于血液环境没有改善,所以具有一定的复发机会。

3、血管造影,应用大剂量造影剂注射时,有许多因素影响其毒性作用。快速注射比缓慢注射时中毒的危险性增大数倍。在一定情况下,心肌、脑、脊髓或肾脏的耐受性减低。医师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条件,选择适当的造影剂。

4、目前,心脏造影的技术发展成熟,但是极少部分的患者会有过敏反应、手术中血栓脱落、术后出血、感染等风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影 造影检查 心脏造影

什么是心脏造影检查?费用高吗?

在生活中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并不少,这些人会通过心电图以及CT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病情况,而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心脏造影检查也逐渐被广泛使用……详细>>

心脏造影检查后需要休息多久?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在心脏出现不适的时候,除了做心电图、CT,还可以通过心脏造影来检查冠状动脉以及心脏周围的情况,而由于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手术,所以在检查后需……详细>>

心脏造影有哪些注意事项?这4种情况建议做心脏造影检查!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心脏罢工,身体各器官无法正常运作,会使人丧失性命。而在心脏有问题时进行相关检查可以了解情况并且采取措施。在众……详细>>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详细>>

出现这4种情况,要及时进行心脏造影检查

很多人在出现心脏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进行心电图检查,却不知道进行心电图检查并不能够很好的诊断出一些心脏疾病,特别是在出现一下这几种情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