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慢性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急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X线、CT、MRI 消化系统疾病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2016-11-30 07:52:5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腹痛、腹泻、便血等消化系统疾病是我们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出现这些症状时通常需要影像检测方法来诊断。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CT、MRI等,消化系统疾病该如何选择呢?

消化系统疾病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胃痛、便血、腹痛、腹泻及消瘦等患者如何选择影像检查?患者出现上述消化系统症状时脾胃病或消化科医生将根据病情选择内窥镜和胃肠道钡餐造影检查;通常超声作为腹部病变常规初步检查,而腹部CT或MR增强检查可以进一步明确肝脾、胰腺、胆道、胃肠道等肿瘤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能对绝大数腹部疾病作出正确诊断,提高疾病诊断准确率并帮助临床术前分期及判定预后,MRI常用于超声和CT鉴别诊断有困难的病例;出现血尿、肾绞痛等泌尿道疾病常选择腹部平片、超声及静脉肾盂造影,CT在全尿路检查及发现微小结石的优势尤为明显,而CT尿路造影( CTU)和MR尿路造影(MRU)有助于尿路梗阻病变的诊断。急性腹痛患者有时医生会急诊进行腹部增强或腹部CTA检查,明确是否有肠缺血、穿孔或血管病变,明确诊断后外科将及时手术治疗。

消化系统疾病影像学检查方法

1、普通X线检查 包括透视和腹部平片,常用于急腹症的诊断。

2、造影

(1)食道吞钡,观察食道黏膜、轮廓、蠕动和食道扩张度及通畅性。

(2)上消化道钡餐(气钡双重造影)检查,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肠和上段空肠。

(3)小肠系钡剂造影。

(4)结肠钡剂灌肠造影等。

3、肝、胆、胰的影像检查方法

(1)肝脏 ①CT平扫。②CT增强扫描:增加正常肝组织与病灶之间的密度差,显示平扫不能发现的或可疑的病灶,帮助鉴别病灶的性质。③MRI检查。

(2)胆道系统 ①X线平片检查:可观察有无不透X线的结石、胆囊壁钙化或异常的气体影。②造影检查:如口服胆囊造影、静脉胆道造影以及内镜逆行性胆胰管造影(ERCP)。③CT检查。④MRI检查。

(3)胰腺检查 ①X线平片可了解胰腺有无钙化、结石。ERCP对诊断慢性胰腺炎、胰头癌和壶腹癌有一定的帮助。②CT检查可显示胰腺的大小、形态、密度和结构,区分病变属囊性或实性,是胰腺疾病最重要的影像学检查方法。③MRI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 ct x线 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应做哪种影像检查

现如今,在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有很多,而适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也有很多,应该怎样选择呢?选择消化系统疾病的影像检查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而定。在这……详细>>

消化系统常见疾病的X线检查及影像学表现

食管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胃肠道穿孔,这些都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对于它们的诊治,影像学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X线、CT、MRI联合检查骨科疾病

X线、CT、MRI是检查骨科疾病的常用影像学检查方法,三种检查手段相辅相成,互不可缺。在诊断中,脊柱骨折、脊柱滑脱、脊柱畸形、脊柱失稳等……详细>>

消化系统疾病宜做哪些内镜检查

消化系统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可以选择不同的内镜检查,而各种内镜检查对消化系统疾病会有不同的帮助,因此是不能互相代替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X线、CT、MRI检查的适应症和区别

在医学影像检查里最常见的是X线、CT和MRI,有些人会认为这3种医学影像检查是类似的,是可以互相代替的,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不如就一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