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消化系统疾病应做哪种影像检查

2016-06-09 08:35:0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在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有很多,而适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也有很多,应该怎样选择呢?选择消化系统疾病的影像检查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而定。在这里,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影像检查吧。

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

全面系统而重点深入的查体极为重要,首先应注意患者的一般情况,有无黄疸及蜘蛛痣,锁骨上淋巴结是否肿大,胸腹壁有无静脉曲张及血流方向,心、肺有无异常。腹部检查更应深入细致,腹部有无膨隆、蠕动波、移动性浊音、压痛、反跳痛、腹肌强直、震水音、肠鸣音;如发现肿块则应了解其部位、深浅、大小、形状、硬度、表面情况,有无移动性、压痛、搏动等。肝脾检查很重要,应注意大小、硬度、边缘、表面及有无触痛。注意勿将乙状结肠内粪块、充盈的膀胱、前凸的脊柱、腹主动脉、肾脏、妊娠子宫误认为肿块。此外,在皮下脂肪缺乏的消瘦者,腹壁上可显现静脉,不应误作门脉高压;腹壁薄弱松弛者可见到肠蠕动波,不应视为肠道梗阻。对消化系肠道疾病、老年患者肛指检查应列为常规,不可忽略。

如果出现了以上症状也许就需要做影像检查了哦。

消化系统疾病应做哪种影像检查

胃镜:目前我市县市级医院和部分中心卫生院已用电子胃镜,另有一些医院仍用纤维胃镜。电子胃镜采用微电子摄像系统,具有图像清晰、分辨率高、有录像拍照储存工能。近年来还研发了新型电子胃镜如:富士能电子分光染色放大胃镜,超细经鼻腔检查胃镜等,大大提高了胃镜检查的舒适性和早期诊断消化道肿瘤的能力。胃镜作用主要用于诊断和治疗两个方面,因胃镜直视下诊断加上能作病理活检,可诊断几呼所有的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病变。诊断率为98%左右。

大肠镜:我市大部分医院已用电子肠镜,主要行全结肠检查,技术熟练的操作医师也能通过回盲瓣进入部分回肠(小肠)。近年来电子分光染色放大肠镜已经应用临床,极大提高了早期大肠癌的检出率。

小肠镜:主要用于小肠病变检查。目前国内拥有推进式电子小肠镜和双气囊电子小肠镜二种。前者检查范围:从十二指肠降部到空肠上1/2左右,而双气囊小肠镜则可检查全部空肠和回肠,检查时间约需要2—5小时。临床出现脐周不明原因腹痛、腹泻、中腹部触及包块原因不明,X线小肠造影疑空回肠病变者可选择小肠镜检查。

十二指肠镜:主要用于胆总管和胰腺病变的检查和治疗。

胶囊内镜:是2000年8月,由以色列科学家研制成功的,它由一个微型摄像机和传送器组成,胶囊大小26*11毫米,重量3.7克。属一次性用品。从口腔吞入后利用胃肠蠕动将胶囊到达不同部位的图象发送到绑在病人腰际的无线接受器,利用电脑储存和分析,能比较清晰地看到胃、小肠和全结肠内镜图像。因为小肠是内镜检查的相对盲区,因此胶囊内镜对小肠病变诊断意义最大。目前国内少数大医院已开展。因检查费用昂贵,故要严格掌握指征,一般病人是否需检查,应由有经验的消化专家确定为好。

超声内镜:也叫内镜超声。是将微型高频超声探头安置在内镜顶端,当内镜插入消化管腔后,一边通过内镜直接观察腔内粘膜表面的形态结构和病变图象,一边行实时超声扫描,以获得消化管壁层次结构,病变起源和肿瘤浸润范围以及周围邻近脏器组织结构和病变图像,是内镜和超声技术的有机结合,为消化道疾病诊断开通了新的途经。是消化学科的前沿高端技术。

如何选择消化系统疾病的影像检查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镜 影像检查 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宜做哪些内镜检查

消化系统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可以选择不同的内镜检查,而各种内镜检查对消化系统疾病会有不同的帮助,因此是不能互相代替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X线、CT、MRI 消化系统疾病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胃痛、腹痛、腹泻、便血等消化系统疾病是我们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出现这些症状时通常需要影像检测方法来诊断。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CT、MRI……详细>>

消化系统常见疾病的X线检查及影像学表现

食管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胃肠道穿孔,这些都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对于它们的诊治,影像学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什么是消化系统病?消化系统病常见的内镜检查方法

大多数消化系统疾病都是需要做影像检查的,也就是内镜检查。而现如今的内镜检查方法有很多,哪种最适合呢?今天,就来一起看看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的……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