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消化系统常见疾病的X线检查及影像学表现

2016-12-01 08:24:0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胃肠道穿孔,这些都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对于它们的诊治,影像学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些常见消化系统疾病的X线检查及影像学表现。

消化系统疾病的X线检查

消化道钡餐和钡灌肠检查有助于了解整个胃肠道动力状态,对肿瘤、溃疡、憩室的诊断有一定帮助,近来应用气钡双重造影已提高了阳性率。胆管胆囊造影有助于了解胆囊浓缩功能,判断有无结石;经皮肝胆管造影可区别梗阻性黄疸的原因。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对肝脏及其他肿瘤,消化道出血等都有诊断价值。CT和MRI已用于腹内肿瘤的诊断,病人乐于接受。肝静脉及下腔静脉测压及造影,血流量和耗氧量测定有助于柏一查综合症及肝癌的诊断。

消化系统常见疾病的影像学表现

1、食管静脉曲张

X线钡剂造影可见:食管中、下段的黏膜皱襞明显增宽、迂曲,呈蜒蚓状或串珠状充盈缺损,管壁边缘呈锯齿状。

2、食管癌

X线钡剂造影可见:①黏膜皱襞改变:由于肿瘤破坏黏膜层,使正常皱襞消失、中断、破坏,形成表面杂乱的不规则影像。②管腔狭窄。③腔内充盈缺损。④不规则的龛影,早期较浅小,较大者表现为长径与食管长轴一致的长形龛影。⑤受累食管呈局限性僵硬。

3、消化性溃疡

(1)胃溃疡 上消化道钡剂造影检查的直接征象是龛影,多见于胃小弯;龛影口周围有一圈黏膜水肿造成的透明带,这种黏膜水肿带是良性溃疡的特征性表现。胃溃疡引起的功能性改变包括:①痉挛性改变;②分泌增加;③胃蠕动增强或减弱。

(2)十二指肠溃疡 绝大部分发生在球部,溃疡易造成球部变形;球部龛影或球部变形是十二指肠溃疡的直接征象。间接征象有:①激惹征;②幽门痉挛,开放延迟;③胃分泌增多和胃张力及蠕动方面的改变;④球部固定压痛。

4、胃癌

上消化道钡剂造影检查可见:①胃内形态不规则的充盈缺损,多见于蕈伞型癌。②胃腔狭窄,胃壁僵硬,多见于浸润型癌。③形状不规则、位于胃轮廓之内的龛影,多见于溃疡型癌。④黏膜皱襞破坏、消失或中断。⑤肿瘤区蠕动消失。CT或MRI检查可直接观察肿瘤侵犯胃壁、周围浸润及远处转移情况,其影像表现直接反映了胃癌的大体形态,但检查时需用清水或对比剂将胃充分扩张。

5、溃疡性结肠炎

肠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查可见:病变肠管结肠袋变浅、消失,黏膜皱襞多紊乱,粗细不一,其中可见溃疡龛影。晚期病例X线表现为肠管从下向上呈连续性的向心性狭窄,边缘僵直,同时肠管明显缩短,肠腔舒张或收缩受限,形如硬管状。

6、结肠癌

结肠气钡双重对比造影可见:①肠腔内肿块,形态不规则,黏膜皱襞消失。病变处肠壁僵硬,结肠袋消失。②较大的龛影,形状不规则,边缘不整齐,周围有不同程度的充盈缺损和狭窄,肠壁僵硬,结肠袋消失。③肠管狭窄,肠壁僵硬。

7、胃肠道穿孔

最多见于胃或十二指肠穿孔,立位X线透视或腹部平片可见:两侧膈下有弧形或半月形透亮气体影。若并发急性腹膜炎则可见肠管充气积液膨胀,肠壁间隔增宽,在腹平片上可见腹部肌肉与脂肪层分界不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 影像检查 消化系统疾病

X线、CT、MRI 消化系统疾病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胃痛、腹痛、腹泻、便血等消化系统疾病是我们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出现这些症状时通常需要影像检测方法来诊断。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CT、MRI……详细>>

消化系统疾病应做哪种影像检查

现如今,在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有很多,而适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也有很多,应该怎样选择呢?选择消化系统疾病的影像检查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而定。在这……详细>>

X线检查时什么?常见X线检查表现有哪些

X线检查是指利用超声心动图、CT、核素显像、MRI等进行检查。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心、大血管的USG和传统X线检查是最常用和首选的影像……详细>>

常见疾病的影像学检查

随着科技的发展,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要选择适合的影像是极为重要的。因此,有一些常见的疾病做影像检查时就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影……详细>>

什么是X线检查?X线检查的范围

什么是X线检查?其实,X线检查的种类是很多的,并不是像普遍理解的那么单一。那么,X线检查的应用范围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