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肠镜检查前肠道需做哪些准备?肠镜检查需多久

2016-10-04 08:07: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在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好肠道的准备,这样才能使肠镜检查顺利进行,并且减少检查结果的误差率。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肠镜检查前的肠道准备和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吧。

肠镜检查前的肠道准备

关键在于服用泻剂前确保胃排空。对于便秘、肠蠕动功能欠佳者,检查前1-3天进食少纤维食物,检查前1-2天适当使用通便药或轻泻剂;对于排便及肠蠕动功能正常者,服用泻剂前的饮食成分可不做特殊要求。

上午及下午检查者:检查前一天晚上,禁食、清流质饮食(葡萄糖水、白糖水、清汤、无色无渣饮料)或半流质饮食(白粥、软面条),后服用清肠剂;检查当天早上不进食,前一天晚上6-7时服用清肠剂,口服泻药后只能引用白开水或者糖水。注意上午检查及下午检查者前一晚上都不食绿色蔬菜及水果。

接下来,再来看看肠镜检查前应该注意哪些吧。

肠镜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服上药后如排出物含有粪便或粪水样液体,应及时告诉肠镜检查医护人员,以作进一步的肠道处理。

为了便于进镜或看清肠腔的粘膜形态,医生有时需要向肠腔内注入少量空气以扩张或暴露肠腔,此时患者常感到腹胀,有解大便的感觉。

另外,由于大肠弯曲迂回,专家介绍有时肠子的弯曲角度太大,或患者有腹部手术史,肠粘连,肠镜在通过时,患者会感到一些胀痛。这时最好作深呼吸,不要过度紧张,否则易发生肠痉挛,增加医生进镜的难度与风险,延长操作时间。

检查平均约需要15分钟左右,有时因个体差异,或大肠有异常情况,检查时间可能会稍长一些。

在做肠镜检查前的肠道准备时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哪些症状需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准备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对确诊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是不容忽视的检查。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检查的……详细>>

什么是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准备这些

肠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对肠镜检查都不会再感到陌生,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体检项目。而在做肠镜检查之前需要先……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详细>>

肠镜能检查出什么?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

肠镜能检查什么呢?肠镜检查的作用虽然没有其他医学影像检查那样广泛,但是也是具有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作用的。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肠镜检查……详细>>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无痛肠镜检查是各个医院最普遍的肠镜检查方法,不仅操作简单,对受检者来说也减轻的不适感。那么,这种无痛肠镜检查是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