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哪些症状需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准备须知

2016-09-13 08:17: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对确诊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是不容忽视的检查。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检查的适应症和准备工作吧。

肠镜检查的8大适应症

凡有上腹不适、上腹痛、进食减少、黑便、呕吐者,疑有慢性胃、十二指肠疾病,经各种检查尚未确认者,都应作肠镜检查来明确诊断。

X线钡餐检查发现有肠溃疡、肠息肉或肠肿瘤,但尚不能肯定性质者,需作肠镜检查,做活检来确定性质。

有慢性肠炎,需定期作肠镜检查,或须明确幽门梗阻者。

肠癌病人,为了解肿瘤的类型,病变的范围,在手术前需作肠镜检查,以利决定手术方案。肠手术后还需定期复查,以便观察病情的变化。

上消化道出血(黑便或呕血),需作急诊胃肠镜检查(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检查),以便寻找出血部位,并可作局部止血治疗,如发现出血较猛烈,则可外部手术治疗。

作肠镜检查时如发现有异物可取出,有息肉可作微波治疗或电凝电切治疗。

持续或反复发作的梗阻性黄疸,用一般检查无法确定其原因、性质者。

作为对肠内病变的治疗。

与此同时,在做肠镜检查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前一天进流食(无渣饮食,禁食乳制品),检查当天早餐禁食。

有幽门狭窄的被检者容易有食物残渣残留,从检查前一日开始限制进食。

检查当日尽量不要服用药物,只能服用必须服用的药物。

检查前必须做好心电图检查并事前测定血压与脉搏。

检查前认真听取医生介绍检查的过程,解除思想顾虑。

做肠镜检查最好要有家属陪同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还可检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医学影像检查项目里,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检查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肠镜检查前肠道需做哪些准备?肠镜检查需多久

我们都知道在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好肠道的准备,这样才能使肠镜检查顺利进行,并且减少检查结果的误差率。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肠镜检查前的肠道……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哪些人群不宜做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准备这些

肠镜检查虽然已经越来越普遍,也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的哦。与此同时,为了可以更好的做肠镜检查,在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是极为重……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