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B超可诊断90%胆囊结石 B超能检查哪些脏器疾病

2016-08-26 08:35:46      家庭医生在线

B超可以检查的器官有很多,脏器就是其中之一。同时,脏器检查的异常检查都有哪些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B超能检查哪些脏器疾病,感兴趣的朋友们继续来往下看看吧。

B超检查的原理

超声在人体内传播,由于人体各种组织有声学的特性差异,超声波在两种不同组织界面处产生反射、折射、散射、绕射、衰减以及声源与接收器相对运动产生多普勒频移等物理特性。应用不同类型的超声诊断仪,采用各种扫查方法,接收这些反射、散射信号,显示各种组织及其病变的形态,结合病理学、临床医学,观察、分析、总结不同的反射规律,而对病变部位、性质和功能障碍程度作出诊断。

用于诊断时,超声波只作为信息的载体。把超声波射入人体通过它与人体组织之间的相互作用获取有关生理与病理的信息。一般使用几十mW/cm2以下的低强度超声波。当前超声诊断技术主要用于体内液性、实质性病变的诊断,而对于骨、气体遮盖下的病变不能探及,因此在临床使用中受到一定的限制。

那么,脏器疾病做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

B超能检查哪些脏器疾病

胆结石:B超对胆囊结石的诊断率高达90%以上,能发现直径只有3mm的结石。胆管结石因受肠道气体的干扰,诊断率虽不如胆囊结石,但可以看到因胆管结石而引起的胆管扩张、管壁增厚等改变。

胆囊炎:胆囊炎症会引起胆囊的大小和囊壁的改变。急性胆囊炎时B超可见胆囊增大、囊壁弥漫性增厚;慢性胆囊炎时,胆囊胀大或萎缩、壁增厚、边缘粗糙。

胆道肿瘤:胆囊良性肿瘤B超图像表现为半圆形或近似圆形的较光亮的团块,结构均匀;恶性肿瘤的团块形状不规则,密度不均匀,胆囊壁增厚,凹凸不平;胆管癌的声像图表现为胆管中边缘不规则团块,肿块上方胆管常扩张、增粗。

胆道蛔虫病:B超图像显示条状的与胆管平行的蛔虫光带,甚至可以看到蛔虫的蠕动。

阻塞性黄疸:正常的肝外胆管内径一般小于6mm,左右肝管的内径小于2mm,如B超显示大于上述数值即提示胆管有阻塞、阻塞上方的胆管显示扩张增粗,因此可确定梗阻的部位,有时还可提供阻塞的原因是什么。

由此看来,B超对脏器疾病的作用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B超检查原理 B超能检查哪些脏器疾病

B超能检查这些疾病 各类B超检查需注意什么

大多数人会认为B超只是妇科疾病的检查项目,其他疾病不需要做B超检查,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B超的适应范围是很广的,各种疾病几乎都可以做B超……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的优势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最普遍的放射检查之一,也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那么,这种检查方法相对其他检查来说有哪些优点呢?同时,什么样的……详细>>

B超能检查出哪些疾病?这5种疾病逃不过B超检查!

在目前,当身体器官出现问题时可通过检查能了解清楚,而在这其中B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说起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没有伤害的检查……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不同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究竟能检查什么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甚至有些是你意想不到的。如果你对B超检查还不够了解,就一起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B超检查的具体介绍……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并不是妇科疾病才能有的检查项目,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B超来确诊。因此,在进行不同的B超检查时,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