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做肛肠镜检查有什么作用?肛肠镜检查步骤需知

2016-07-26 08:15:48      家庭医生在线

肛肠镜的检查作用都有哪些?肛肠镜检查现如今已成为很多医院常规体检项目之一,这说明了肛肠镜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那么,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肛肠镜的用途和步骤是怎样的吧。

肛肠镜的用途

肛门直肠手术前的检查和体检。

黏液脓血便、暗红色血便等便血的症状。

长期慢性腹痛、腹泻或习惯便秘而血便。

不明原因的大便形状改变。

粪便中带有白色、灰白色果冻样黏性分泌物。

下腹部、骶骨部、会阴部长期不明原因的胀痛。

下面再来看看肛肠镜的检查过程吧。

肛肠镜的检查步骤

饮食要求:肠镜检查前一天进流食,检查当天早晨禁食。

肠道准备:患者在预定检查时间5小时前服用3000ml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溶液。即(6A+6B)共溶于750ml温水中(1杯),两个小时内服完4杯。肠道的清洁度是影响肠镜检查成败的关键因素,肠道越清洁,检查效果越理想。因此,一定要选择安全有效的肠道准备方法。

观察终点:排便7-8次,直到排出清水样便(肠道基本排空)即可进行肠镜检查。

脱去裤子,穿上肠镜检查专用的开裆裤,侧躺在检查床台上,全身放松,准备接受检查。

医生将带摄像镜头的细管从肛门插入肠道,并在插入后不断往里推进。由于推进中可能在加气扩充肠道以便肠镜进入,所以此时有较强的肚子胀的感觉。肠镜到达检查的部位时,在一旁的电脑显示器中,医患双方都可以观察到肠道内部的情况。如果需要,医生还会利用肠镜在肠道取样进行下一步的活检。

检查完毕。取活检或息肉电切除术后请您绝对卧床休息,三天内勿剧烈运动,不做钡灌肠检查。息肉电切除术后,医生根据您的情况,一般禁食三天,给予静脉输液。如无排血便,情况满意,您便可以出院。若出现持续性腹痛,或大便带出血量多情况,您应及时告诉医生,以免出现意外。

根据不同的情况,肛肠镜检查步骤也许会略有不同。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步骤 肠镜检查 肛肠镜

肠镜检查痛吗?肠镜检查的步骤

肠镜检查痛吗?肠镜检查是肠道疾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不少人在听说了肠镜检查的过程后,担心肠镜检查过程会很痛。为了打消检查者的疑虑,下面就来……详细>>

肠镜检查的步骤有哪些?了解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肠镜检查过程的时间是较短的,这是一种较为简单的医学影像检查。人们往往对肠镜检查存在认知误区,这样就会较为排斥肠镜检查。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肠镜检查如何清肠? 肠镜检查的步骤

肠镜检查要如何清肠呢?要知道,如果清肠不彻底就会影响到肠镜检查过程以及检查结果,所以,肠镜检查前的清肠是很重要的。今天,一起来了解了解肠……详细>>

肠镜检查的作用 肠镜检查的4点流程

肠镜检查有哪些作用呢?肠镜检查是一种具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作用的检查方法,并且有很重要的特点。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肠镜检查的作用和流……详细>>

肠镜检查方法 肠镜检查前需知这些细则

肠镜检查的细则是每位受检者都应该要多加了解的,这样在检查过程中才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除此之外,肠镜检查的过程和方法也要略知一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