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和禁忌

2016-07-19 08:41:0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PET-CT检查,在检查前受检者应该要多了解一些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和禁忌,这样可以使检查过程顺利进行,避免出现结果结果误差。下面就来介绍一些PET-CT检查的这两个关键点。

PET-CT检查注意事项

尽可能携带所有相关的资料,包括病史记录、磁共振(MRI)、CT等,以便进行比较;

检查前2小时内多饮水(6-8杯),避免剧烈运动,禁食前要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注射18F-FDG前至少禁食4-6小时以上(除水和治疗用药外),以减少人体正常组织器官的葡萄糖生理利用(如心脏、肌肉等),并保证肿瘤组织对18F-FDG的优先摄取。

糖尿病者,血糖水平过高可能会降低肿瘤组织对FDG的摄取率,而且会增加正常组织(如肌肉、心脏等)对FDG的生理摄取和利用,因此在注射FDG时要尽量受检者空腹血糖浓度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最理想的血糖水平应小于150mg/dl(8.3 mmol/L),若血糖高于200mg/dl (11.1 mmol/L),则考虑应用胰岛素等。

疼痛需用药者,PET检查前应继续用药,预药PET检查时应向病人说明携带检查日所需的镇痛药。

避免服用止咳糖浆、糖啶类药物等含糖类药物。

为完成整个PET-CT检查,正常情况下您应预备1.5—2小时。医生根据病情需要,可能加做延迟扫描、靶扫描或CT增强,所需时间将相应延长。

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延期或取消检查,请务必要检查前24小时通知医生。

PET-CT检查结束后,中心将提供免费点心,24h内可拿报告结果。特殊疑难病例需专家会诊,可延长至48-72h。

那么,哪些人是不宜做PET-CT检查的呢?

PET-CT检查的禁忌

糖尿病的病人需提前与pet-ct中心联系一定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高血糖状态会影响PET-CT显像效果。

幽闭恐怖症及能否耐受双手臂上举且平卧15-30分钟的;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原则上避免此项检查。

若病情需要而必须进行此项检查时,应详细向患者说明可能对胎儿的影响。

哺乳期妇女在注射示踪剂24小时内避免哺乳,并远离婴幼儿,孕妇不要陪伴受检查者进行pet-ct检查。

情绪不稳定或急性持续痉挛者不宜做pet-ct检查。

轻微感冒带来的身体变化也不会对检查结果造成影响。

注射示踪剂后排尿不能污染衣物。

PET-CT检查前需注射示踪剂,示踪剂会出现在尿液中,如果检查前排尿污染了衣物,CT在显像时会将衣物上的示踪剂误读成体内的示踪剂聚集,这样就会出现误差。

不能安静平卧二十分钟者。

如果有以上症状也许就不宜做PET-CT检查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 ct检查注意事项 pet ct检查 pet ct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并没有普通CT被人们所熟知,因此就会担心PET-CT的安全性。同时,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也……详细>>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和禁忌

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PET-CT检查,在检查前受检者应该要多了解一些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和禁忌,这样可以使检查过程顺利进行,避免出现……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检查注意事项

什么是PET-CT检查呢?虽然PET-CT检查是现如今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的医学检查方法,可是要具体说出PET-CT检查的原理,却是很多人……详细>>

PET-CT检查注意事项多多!了解PET-CT检查流程

什么是PET-CT检查?它安全吗?对人体是否有辐射危害?PET-CT是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对肿瘤的确诊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让大家更好……详细>>

做PET-CT需要什么准备?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PET-CT检查需要做什么准备吗?PET-CT是一种价格昂贵的影像检查方法,被称为“查癌神器”。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PET-CT检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