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肾脏不好需做哪种影像检查

2016-05-16 09:13:1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不好做哪种影像检查呢?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根据不同的症状需要区别对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CT和MRI对肾脏疾病的帮助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肾脏CT和MRI的作用

CT对显示肾癌、肾盂癌相当准确:还可确定肿瘤的大小、浸润的范围、邻近和远处淋巴结转移,因之有助于分期。MRI对肾肿瘤侵犯肾周、对肾静脉和下腔静脉的侵入及瘤栓情况、对肾包膜的累及等均优于CT。对病变显示的机率也大于CT。

肾结核属慢性炎症:早期CT扫描改变较轻,易忽略。进展期可见肾盂积水、脓肿和肾实质萎缩等。肾内钙化,CT较易显示,但MRI则较困难。 (三)肾盂积水 肾积水功能丧失时,IVP上不能显影,CT则易于显示。可见肾盂、肾盏扩大,肾影增大,严重者肾实质变薄。增强检查,肾实质密度低于正常。如对侧正常,经比较易别。当输尿管梗阻不全或在梗阻早期,注射造影剂后,可见不含造影剂的尿与造影剂形成界面。CT不能确诊肾盂积水,还有可能明确期病因。MRI同样可以显示。肾功能差者肾皮髓质差异变得不明显。

肾、输尿管结石:阳性结石,平扫易于发现,为肾、输尿管内大小与形状不一的高密度影,阴性结石也为高密度影。当IVP上发现充盈缺损,难于判断为阴性结石、凝血块与肾盂癌时,CT有鉴别意义。结石或钙化,MRI价值较低。

肾外伤:CT及MRI诊断外伤并分期。可显示肾实质的不全裂伤及肾内血肿,完全性肾裂伤、肾断离,肾包膜下血肿、肾周间隙或腹膜后其他间隙血肿,新鲜出血,CT平扫可见局部密度增高。血肿液化,则密度减低。增强扫描,肾实质内出血或血肿区的密度常低于增强的正常肾实质的密度。肾盂内可因有血块占据而充盈不佳。MRI可更好显示出血并评价出血所处阶段。

肾炎性疾病:急性肾感染,如肾脓肿,CT平扫可显示比正常肾实质密度略低的病灶,但肾的增大不显著。增强扫描病灶的边缘清晰,密度较低。其内方为脓肿壁,较厚,可不均匀。脓肿中心不增强,为坏死、液化区。一般不大,直径约1~2cm。需与肾囊肿或肿瘤区别,结合史及临床表现,诊断不难。MRI所见,在形态学方面与CT相似。

如果出现了以下症状就需要做肾脏检查哦。

肾脏不好的症状

呼吸加快:想要深呼吸总是觉得气不够,自然呼吸就会快,呼吸一短促,鼻腔就会缺血,鼻腔的黏膜因为缺血,抵抗力就会减低,空气中的尘蹒就会破坏它,破坏了当然就会敏感,天气潮湿、变化,承受不了就会发作,称为“过敏性鼻炎”。

看物模糊:看东西的瞳孔部份叫做“视觉”,就是由肾脏直接控制,肾有问题,不能将肾水送达到眼睛,眼会觉得干、酸、涩、慢慢视觉就会模糊,严重会出现黑影,叫做'飞蚊症',久了以后压力会越来越大,造成“青光眼”。

早起脚后跟不舒服:因为,人在休息时,血液是在肝,肾脏会暂时缺血,起床须把血液送至全身,由于肾脏不好,气太弱,血液来的太慢,关节失血自然就会僵硬,活动一下,血液循环到了关节才会轻松。

是否需要做肾脏CT和MRI检查,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检查 肾脏MRI 肾脏CT

肾脏病的影像检查和普通检查

肾脏病除了需要做影像检查外还要做的就是普通检查,两者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找出病因,及时治疗。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肾脏病的影像检查和普……详细>>

肾脏的影像检查方式 磁共振检查肾脏有何意义?

肾脏的MRI检查:可显示肾脏多层面的图像,即横断面、矢状面或冠状断面图像等,显示肾脏结构更为清楚,尤其是对肾实质病变的诊断可以进一步提高……详细>>

肾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肾脏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为了可以更清晰直接的了解病情,做影像检查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影像检查这么多,有哪种最适合肾脏疾病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肾脏疾病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除了检查外还得这样吃

肾脏疾病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呢?肾脏疾病是需要做影像检查来确诊和辅助治疗的,而在医学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方法,哪种适合肾脏疾病呢?今天,……详细>>

注意,做造影CT检查肾脏要保护好身体!

相信很多人对于CT检查都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能够帮助检查出身体器官以及周围组织的一些情况,不过虽说很多人对CT检查不陌生,但是他们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