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注意,做造影CT检查肾脏要保护好身体!

2019-07-25 08:38:18      

相信很多人对于CT检查都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能够帮助检查出身体器官以及周围组织的一些情况,不过虽说很多人对CT检查不陌生,但是他们可能只知道普通CT检查,却不知道增强CT检查,也不知道增强CT检查在进行检查前需要注射造影剂,而造影剂会导致肾脏出现伤害。

为什么在进行造影CT的时候要保护好自己的肾脏?

造影剂是一种对比剂,它在进入身体后能够在x光的照射下判断血管是否通畅,并且造影剂在进入身体以后通过x光照射,如果发现有造影剂密度高的地方有可能是肿瘤出现,所以造影剂是增强CT检查必不可少的一种药物。不过造影剂虽然有很大的作用,但这种药物存在着缺点,由于造影剂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在排泄的时候会在肾小管内形成结晶体,而这些结晶体会导致肾小管损伤,也就容易让肾脏发生问题。

在临床上,造影剂对肾脏的损伤被称为造影剂肾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造影剂副作用。它在发生的时候患者会表现为轻度水肿,血肌酐轻度上升,有些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无尿以及急性肾衰竭。所以大家要知道如果自己需要进行增强CT,检查就要保护好自己的肾脏,在进行检查前需要做好一些措施防止造影剂肾病的出现。

进行增强CT检查前要怎样做才能够保护好身体?

一、评估肾功能

在进行增强CT检查前要对自己的肾功能做一个评估,如果发现肾功能出现异常就需要停止检查,或者是采取相对措施。

二、做好肾脏保护

如果是肾功能本身不强或者是一些老年人在进行增强CT检查前,需要注意好肾脏的保护,在检查的时候跟医生详细说明这一点,让医生在注射造影剂的时候将剂量控制在最小,防止造影剂注射的量太多而让肾脏受到伤害。

总而言之,如果患者需要进行增强CT检查,对自己的肾脏一定要加强防护措施,并且还要注意在自己肾脏有问题的时候就要停止这项检查,避免自己的肾脏因为造影剂进入而发生伤害。另外在进行检查后对于肾脏也要多加注意,可以多吃一些促进代谢的食物,多吃这些食物能够帮助肾脏中的有毒物质被吸取,并且促进排出。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CT检查肾脏的注意事项 肾脏 造影CT检查

哪些肾脏疾病需要做CT检查?

CT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身体部位,来确诊不同的疾病。肾脏的疾病也可以通过CT检查来确诊。具体来说,CT可以检查出哪些肾脏疾病以及肾脏异常呢……详细>>

肾脏的CT检查

计算机体层摄影(CT)已广泛用于临床,由于对软组织有很高的分辨率,故对肾脏的检查能弥补其他一些影像学方法的不足,帮助诊断某些肾脏疾病。详细>>

肾脏CT检查有风险?哪些情况不能做肾脏CT?

很多人一说起CT,就认为CT是一种带有风险性的检查,在生活中需要进行检查的时候也会过多排斥,尤其是在需要进行肾脏CT检查的时候。因为在近……详细>>

肾脏CT检查的适应症和作用

肾脏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CT可以检查的范围很广,肾脏也是其中之一,基本上所有常见的肾脏疾病都可以通过CT来确诊和辅助治疗。如果你对肾脏……详细>>

肾脏CT检查有什么作用?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CT检查相信大家很不陌生,也都知道CT现场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器官的一些问题。而CT检查对于身体的各个器官部位都能够做详细检查,其中肾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