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脏疾病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除了检查外还得这样吃

2017-12-03 08:25:39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疾病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呢?肾脏疾病是需要做影像检查来确诊和辅助治疗的,而在医学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方法,哪种适合肾脏疾病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肾脏疾病的影像检查吧。

肾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

尿路平片:应包括肾、输尿管及膀胱,常规行正位片即可,必要时需行正、侧位片,有利于区别胆结石与肾结石,检查前应做好清洁肠道内容物的准备。

排泄性尿路造影:除肠道准备外,常规剂量造影前12小时禁食、禁水(幼儿及肾衰者除外)。

直接尿路造影:逆行性肾盂造影:直接注入造影剂,可清楚显示肾盂、肾盏,且不受肾功能限制;经皮穿刺肾盂造影:其应用近年来得以逐步推广,适宜于有膀胱孪缩、尿道狭窄、儿童不宜行逆行造影者;排尿性膀胱尿道造影:普通膀胱造影只需100~200ml,行此检查时需加大造影剂用量至患者产生尿意,拔管后嘱患者排尿同时摄全尿路片。

静脉肾盂造影:这项检查要做碘过敏试验,需禁食8-12小时;检查前日晚饭后服用泻药,或清洁灌肠,将大便排泄干净;检查前排空膀胱。检查时通过静脉快速注入含碘造影剂后,于5、10、15、20分钟各拍腹平片一张。观察造影剂在肾脏浓缩及排出情况。造影剂经肾脏排出入肾盂后,可以观察肾盂、肾盏的形态及有无占位和梗阻。肾功能受损患者慎用。

超声检查:这项检查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普遍的无创性肾脏影像学检查。分为普通黑白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血管超声两种。普通黑白超声检查可以明确肾脏大小,肾实质的厚度及回声强弱,对发现肾盂积水非常敏感。彩色多普勒血管超声主要用来观察肾脏大血管情况及了解肾内小动脉的阻力情况。还可作为肾动脉狭窄无创性检查的首选方法。

肾动态显像:肾动态显像包括连续显示肾血流灌注、肾实质形态及其功能和尿路形态及引流功能的三部分显像,具有无创,安全,简便,信息安全等特点,是泌尿系最主要的常规核医学检查方法。

与此同时,肾脏疾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肾脏疾病的饮食须知

肾病如出现浮肿或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4g为宜。因为低盐饮食有利于避免水钠潴留,防止加重水肿及高血压。低脂:脂肪可致动脉硬化,而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因此我们应多采用植物脂肪,少食动物脂肪,并将每日植物油摄入量控制在60—70g以下。植物油如豆油、葵花油、橄榄油或花生油等代替动物脂肪作为能量的来源,含饱和脂肪酸量很少,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它不但不会使动脉血管硬化,而且还可降低胆固醇。

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以少吃些。

豆类中的蛋白质为植物蛋白,正常情况下,人体摄入后经过代谢,大部分都会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但如果豆类吃得过于频繁,就会导致体内植物蛋白含量过高,产生的含氮废物也随之增加,从而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对于肾脏排泄废物能力下降的老年人来说,尤其应该控制豆类的食用量。一般来说,一周吃两次就足够了。如果是糖尿病和肾病患者,当出现尿素氮潴留时,则不宜食用豆制品。

以上介绍了肾脏疾病的影像检查,具体如何选择需要结合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肾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肾脏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为了可以更清晰直接的了解病情,做影像检查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影像检查这么多,有哪种最适合肾脏疾病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肾脏疾病有哪些症状 这5种方法可助检查

肾脏疾病有哪些影像检查方法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检查肾脏疾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影像检查对肾脏疾病是有很大帮助的,不可忽略。既然如此,就来了解……详细>>

肾脏病的影像检查和普通检查

肾脏病除了需要做影像检查外还要做的就是普通检查,两者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找出病因,及时治疗。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肾脏病的影像检查和普……详细>>

每次体检肾脏B超不能少?肾脏B超能检查出哪些肾脏疾病?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近些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让很多人的肾脏出现问题。不过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做体检,而在进行体检的时候会对……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