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胆结石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

2015-12-31 09:40:38      家庭医生在线

胆结石应该做哪些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呢?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胆结石做影像检查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胆结石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都有哪些,快来看看吧。

胆结石的早期症状

部分单发或多发的胆囊结石,在胆囊内自由存在,不易发生嵌顿,很少产生症状,被称为无症状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在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数是在常规体检中发现。有时可以伴有轻微不适被误认为是胃病而没有及时就诊。

当胆石嵌于胆囊颈部时,造成急性梗阻,导致胆囊内压力增高,胆汁不能通过胆囊颈和胆囊管排出,从而引起临床症状,通常表现为胆绞痛。呈持续性右上腹痛,阵发性加剧,可以向右肩背放射,往往会伴有恶心、呕吐。有部分患者可以在几小时后临床症状自行缓解。

胆囊内的小结石可嵌顿于胆囊颈部,引起临床症状,尤其在进食油腻饮食后胆囊收缩,或睡眠时由于体位改变,可以使症状加剧。

如果胆囊结石嵌顿持续不缓解,胆囊会继续增大,甚至会合并感染,从而进展为急性胆囊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少部分患者可以进展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严重时可以发生胆囊穿孔,临床后果严重。

那么,影像检查哪些适合胆结石呢?

胆结石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

B超诊断:B超是肝内胆管结石诊断的首选方法,一般估计诊断准确率为50%-70%。肝内胆管结石的超声图象变化较多,一般要求在结石远端的胆管有扩张才能作出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因肝内管道系统的钙化也具有结石样的影像表现。

CT诊断:因肝内胆管结石主要是含胆红素钙的色素性结石,钙的含量较高,故在CT照片能清楚地显示出来,CT的诊断符合率为50%-60%。CT还能显示出肝门的位置、胆管扩张及肝脏肥大、萎缩的变化,系统地观察个层面CT照片,可以了解结石在肝内胆管分布的情况。

X线胆道造影:X线胆道造影包括PTC、ERCP、TCG是用于肝内胆管结石诊断的经典方法,一般均能作出正确的诊断,PTC、ERCP、TCG的诊断符合率为80%-90%、70%-80%、60%-70%。X线胆道造影应满足诊断和手术的需要,一个良好的胆道造影片应能够全面了解肝内胆管系统的解剖学变异和结石的分布范围。

胆结石的影像检查怎么选择,应和医生协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 胆结石影像检查 胆结石检查

胆结石早治疗早受益?明确诊断胆结石的几项检查!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习惯也发生改变,胆结石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更为显著。当出现腹部疼痛、寒战、高热和黄疸等症状时……详细>>

胆绞痛提示胆结石 3大检查助确诊

  结石类疾病对人体危害极大,而胆囊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当胆囊长了结石,可想而知其危害有多大。由于胆囊结石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患……详细>>

盘点: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甚至是有些是你并不了解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下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都有哪些,更具体的……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的科学选择

我们已知目前医学影像检查设备有X线、B超、CT、MRI和ECT等几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诞生。详细>>

胆结石危害大 哪些人需定期做B超检查

胆结石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需要及时的治疗才不会使病情严重。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哪些人应该要定期做胆结石B超检查,以此来预防胆结石的出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