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盘点: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

2016-12-24 08:24: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甚至是有些是你并不了解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下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都有哪些,更具体的了解影像检查吧。

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

当今的“CT家族”。CT从单纯形态学图像发展到功能性检查,在我国的应用已经基本常规化了。滑环技术、高分辩率CT、螺旋式扫描方式-体积扫描、超高速CT、多排探测器 CT机等的应用与研究,在我国有长足进步,扫描速度加快,达到双期甚至是多期扫描。

非创性CT脑血管三维成像。DSA毕竟是有创检查,随着多层CT技术的发展,使得非创性CT脑血管三维成像成为可能。

多层螺旋CT。目前开展的冠状动脉检查的方法有DSA、超高速CT、磁共振、彩超等。诊断上DSA和超高速CT为最好,但是DSA费用高而且有创伤、超高速CT空间分辨率不高,而多层螺旋CT,为冠状动脉疾病的诊断开辟了一条新的扫描方法 。它与冠脉造影相比,优点在于无创伤、对比剂量少、X线剂量少、费用低,一般在10-20分钟内完成检查。

CT仿真内窥镜。比如喉的仿真内窥镜可充分显示喉腔病变和周围浸润情况;也可做胸部疾病检查;还能清晰显示上、中、下鼻甲及鼻道。具有不用插管、无创、可多次观察,达到类似纤维内窥镜的检果。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此方法具有简单、无放射性损害、无创伤、无并发症及不需对比剂等诸多优点,可直接显示和区分静态液体周围软组织结构,使含水结构显影,病人易于接受。特别对老年人的胆道梗阻是最理想的非创检查方法。

磁共振尿路成像(MRU)。因其无创、安全简便、不需对比剂 、可多方位成像、多角度观察等优点,可解决常规尿路造影的不足。

那么,在检查过程中药如何做才能更好的配合检查呢?

医学影像检查须知

在进行医学影像学检查时,你一定得听医生召唤,特别是在呼气与吸气的把握上更是如此。在进行胸部X线摄影时,医生让你吸气,其目的是为了使肺部充盈,再请你屏住气,是为了减少肺部因呼吸移动产生模糊伪影。同样,在做腹部平片检查时,也是这样。而在胸部,或腹部的CT,或是磁共振检查时,这不仅仅是为了减少移动模糊伪影,更为主要的是,谨防因你呼吸致使扫描不连续,造成漏诊。在进行泌尿系最后一张松压片摄影时,要耐心地等待医生的指令,当医生看到对比剂运行到一定部位时,请你屏住气,你得马上响应,避免错过一次极有价值的蠕动波,消化道钡餐检查也是一样。在做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时,屏住气就显得相当重要了,这关乎到造影的成功与否。同样地,在CT、磁共振静脉注射完对比剂后扫描也不能呼吸,尤其是CT或磁共振的血管成像,一旦呼吸就会产生阶梯状伪影,影响诊断的可靠性。在做消化道钡餐检查时,医生请你转动体位时不要太猛,你那一闪,动作太快,让医生啥都没看清。尤其是医生让你吞一口钡剂含在嘴里时,叫你往下咽,你才能咽,且在下咽的过程中,身体不要乱动,以免医生抓拍不到钡剂运行的过程,特别是第一口钡剂对诊断至关重要。相似的还有心脏三位片的检查,一定要与医生配合好,力争一次性成功。

在选择影像检查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检查 医学影像检查 影像检查有哪些

什么是核医学影像检查? 核医学检查的优点

什么是核医学影像检查?我们熟知的CT、核磁共振等就是核医学影像检查中的常见检查方式。核医学影像检查在医学上具有关键的作用,并且是无法代替……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很必要 检查需注意7点

很多人都知道医学影像检查是有一定的辐射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呢?做影像检查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的科学选择

我们已知目前医学影像检查设备有X线、B超、CT、MRI和ECT等几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诞生。详细>>

必知:医学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医学影像检查应该注意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已经成为了不能少的一种检查途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放射检查。为了使检查顺利进行以及减少检查结果的误……详细>>

核医学影像检查的4步骤

核医学是利用放射性核素,也就是利用它们发射出的各种射线,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一门医学分支。但是很多患者对核医学这个名词感觉很陌生,下面就让……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