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胆结石早治疗早受益?明确诊断胆结石的几项检查!

2023-09-05 10:08:28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习惯也发生改变,胆结石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更为显著。当出现腹部疼痛、寒战、高热和黄疸等症状时,应高度怀疑胆结石,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怀疑胆结石需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和炎症指标检查

当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升高时提示感染,需结合常用的炎症指标,包括PCT、IL-6、CRP来辅助诊断。

2、肝功能检查

胆结石所致胆管梗阻时,抽血检查显示胆红素指标升高,尿液检查可发现胆红素明显增加,其主要特征是黄疸,皮肤、眼白处、尿液发黄。一旦出现黄疸,说明结石所致胆道梗阻,没有及时治疗易并发感染,导致病情恶化。

3、B超检查

胆结石者优先选择超声检查,诊断准确率达到90%~95%。通过超声检查能及早发现结石,了解结石大小和部位,判断有没有合并胆道梗阻。不过,难以看清楚胆总管远端的结石,这可能跟肠气干扰或肥胖有关。值得提醒的是,检查前一天22点后不能吃任何食物,保证空腹8~12个小时。

4、磁共振和CT检查

通过磁共振胰胆管造影、CT检查能清晰看到肝内胆管结石分布情况,及早发现胆管系统扩张,评估肝实质病变,在诊断肝内胆管结石方面提供重要信息。高度怀疑胆结石,通过腹部B超检查无法查出时可选择这两种检查项目。

5、内镜逆流胰胆管造影

内镜逆流胰胆管造影可通过内镜观察胆道情况,一旦发现可疑病变需取活检,同时能显示胆道系统及胰腺导管。此检查是有创检查项目,可能会诱发急性胆管炎或胰腺炎。

6、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

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是一种有创操作,当检查显示肝内胆管扩张,但磁共振胰胆管造影或CT检查无法发现病变时需做该检查。不过,该检查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如胆汁漏、胆道感染和出血等。

温馨提示

怀疑胆结石时应做以上检查来明确诊断,同时需与其他消化系统疾病鉴别,如胃炎、胰腺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穿孔等。胆结石无症状者需积极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提供清淡饮食,定期复查;若症状反反复复,还需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知识 怀疑胆结石需做的检查 胆结石

胆绞痛提示胆结石 3大检查助确诊

  结石类疾病对人体危害极大,而胆囊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当胆囊长了结石,可想而知其危害有多大。由于胆囊结石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患……详细>>

胆结石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

胆结石应该做哪些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呢?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胆结石做影像检查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胆结石医学……详细>>

患胆结石需做超声检查

胆结石病又称胆系结石病或胆石症,是胆道系统的常见病,是胆囊结石、胆管结石(又分肝内、肝外)的总称。胆结石应以预防为主,发病后应即时治疗,……详细>>

胆结石超声检查的作用

胆结石按发生部位分为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性结石或以胆固醇石为主的混合性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常见,尤以经产妇和服……详细>>

胆结石危害大 哪些人需定期做B超检查

胆结石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需要及时的治疗才不会使病情严重。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哪些人应该要定期做胆结石B超检查,以此来预防胆结石的出现……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