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灌注成像是什么?

2015-03-01 08:52:13      家庭医生在线

CT灌注成像不同于动态扫描,是在静脉快速团注对比剂时,对感兴趣区层面进行连续CT扫描,从而获得感兴趣区时间--密度曲线,并利用不同的数学模型,计算出各种灌注参数值,因此能更有效、并量化反映局部组织血流灌注量的改变,这是一种CT应用领域的前沿科技,对明确病灶的血液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在脑梗塞的早期发现上有广泛运用。

CT灌注成像的主要应用

目前,CT 灌注的临床应用主要在急性脑缺血和肿瘤学的研究方面。脑缺血时局部血流减少,灌注的目的在于了解缺血的程度,量化分析单位组织内的血液动力学变化,从而对缺血组织进行评价,及时恢复正常血供。对肿瘤灌注的目的是探索由新生血管形成所引起的灌注值及毛细血管通透性的改变,通过抗血管生成抑制肿瘤生长。

1、急性脑缺血

临床上 CT 广泛应用[13]于脑卒中检查以除外脑出血抑或脑缺血,其中,后者占85%,大部分患者在发病 6 小时之内 CT往往表现正常或不典型而误诊或漏诊。

2、肿瘤

肿瘤是血管生成依赖性疾病。肿瘤血管生成是新生血管在肿瘤血管上形成的过程。在血管生成之前,由于缺乏营养、氧气和生长因子等,肿瘤生长慢、体积小,常常在 2 ~3mm ;血管生成之后,不但肿瘤生长速度明显加快,而且使其产生了转移能力,血管生成量化的标准是微血管密度(MVD )计数,肿瘤新生血管情况是评价肿瘤生长、转移、良恶性及恶性程度的重要指标。不同性质的肿瘤或分化程度不同的恶性肿瘤,其血液动力学改变也不相同。肿瘤恶性程度越高,其分化程度越低,肿瘤新生血管的内皮细胞越不完整,相邻的细胞间隙越大,肿瘤细胞越容易进出血管造成远处转移。C T 灌注成像可反映出活体内肿瘤血管生成的微血管变化,评价肿瘤的良、恶性程度。虽然常规 C T 检查可提供肿瘤的解剖学影像,若将其与 CT 灌注成像技联用,不仅可发现有利于诊断的额外信息和线索,而且对肿瘤的分期、分级、预后以及对肿瘤的疗效观察也非常有用。

3、其他

CT 灌注成像在评价慢性脑缺血、肝硬化、肝移植、肾小球滤过和肾动脉狭窄等方面也有应用。

MRI 灌注成像与 CT 灌注成像可交替使用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检测卒中患者急性梗塞病灶时,MRI 灌注成像(MRP)和 CT 灌注成像(CTP)可交替使用。在不同的灌注成像时,研究者发现残余功能的达峰时间(Tmax)是唯一在两种成像技术中均无统计学差异的灌注缺损指标。

夏洛茨维尔弗吉尼亚大学医疗中心神经放射学主席 Max Wintermark 医生说,“我认为这篇文章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不管是使用哪种检测方式,你都能得到几乎完全一致的信息。”他对路透社健康新闻称,“你不用担心在你的单位里能够使用哪种检测方式,你可以使用其中任何一种而得到相同的信息。”

该文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大学医学 / 猎人研究所卒中项目主任 Mark Parsons 医生称,在急性卒中时,每一种检测模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而无论哪一种都没有绝对的优势。CTP 比 MRP 更快,操作也更方便,用于快速诊断可能更好,但要接受射线辐射;MRP 花费时间更长,操作不够方便,但可提供卒中病因和损伤范围等更多信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灌注成像

CT灌注成像是经静脉团注有机水溶性碘对比剂后,对感兴趣器官在固定的层面行连续扫描,得到多帧图像,通过不同时间影像密度的变化,绘制出每个像……详细>>

灌注成像是什么?原理有哪些?

灌注过程是指血流从动脉向毛细血管网灌注然后汇人到静脉的过程。一般我们仅指涉及细胞外液的液体交换的灌注过程,而不涉及细胞内液的液体交换。为……详细>>

肝脏CT灌注成像技术诊断肝癌

本文介绍肝脏CT灌注成像技术的定义以及如何通过这个技术诊断肝癌。与正常肝组织或肝硬化组织相比,肝癌及周围浸润区域的HCTPI参数大体变化……详细>>

CT灌注成像适合测量肾血流

肾脏体积较大,血管丰富,血流量大,血供不像肝脏那样复杂,而且为实质性对称性脏器,受呼吸影响较小,很适合CT灌注成像。CT灌注成像对测量肾……详细>>

脑梗塞早期CT难发现?不妨试试CT灌注成像

脑梗塞的发病率在近些年是比较高的,而很多人都知道在患有脑梗塞后需要及时治疗,才能让患者避免生命危险。而大多数医生在进行治疗时会先让患者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