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脑梗塞早期CT难发现?不妨试试CT灌注成像

2020-01-18 08:24:00      

脑梗塞的发病率在近些年是比较高的,而很多人都知道在患有脑梗塞后需要及时治疗,才能让患者避免生命危险。而大多数医生在进行治疗时会先让患者进行检查,但对于脑梗塞来讲,进行普通CT检查在早期是很难发现的,所以很多早期脑梗塞患者因为没有及时发现病情而导致性命危险。因此要注意在有脑梗塞症状或者有其他异常情况时,进行CT没有发现异常,不妨进行CT灌注成像。

脑梗塞早期CT能发现吗?

相对来说,脑梗塞是一种比较可怕的脑血管疾病,它在出现后给人们的生活以及身体带来极大的影响,如果能防患未然或者是早期发现疾病症状,就能及早进行治疗以及预防,避免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但有很多人都知道脑梗塞在出现前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就算有一些轻微的症状进行CT检查也不能明确判断并且及时确诊病情,所以很容易让患者忽略疾病。

一般在患上脑梗塞后进行CT检查只会在缺血区域发现有低密度阴影,而在刚发生的早期脑梗塞CT是没办法及时确诊判断的,所以这很容易影响脑梗塞的诊断,也会影响患者及时治疗以及愈后的效果。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患上脑梗塞时都没能得到及时救治。但虽说普通CT检查不能及时发现早期脑梗塞,但CT灌注成像却能够达到早期发现。

什么是CT灌注成像?

CT灌注成像是观察病变微血管变化的功能性成像,它主要是指静脉注射对比剂的同时能够对层面进行连续多次同层扫描,通过扫描来获得扫描层面的密度曲线,根据该曲线来利用不同的数学模型计算输血容量以及出血流量。

在CT灌注成像所得到的图像中,医生可以根据不同的颜色来发现比较早的缺血部位,从而判断脑部损伤的程度,也能判断缺血部位的脑组织是否可逆,对于突发脑梗塞脑缺血的早期判断是非常准确的,能及时帮助治疗。一般来讲CT灌注成像能通过局部血流灌注的情况来判断缺水状态,并且来知道组织是否进入不可逆回的阶段,在诊断还没到不可逆回的阶段时,就可以随时采取措施,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

温馨提示,脑梗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它在出现后如果没能得到及时的救治,会让患者直接丧失性命,所以早期发现对于脑梗塞预防以及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而想早期诊断脑梗塞就可以通过CT灌注成像检查。

相关阅读:

PET/CT让“最会伪装”的淋巴瘤无所遁形

PET/CT简介及临床应用

西安高尚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灌注成像 CT 脑梗塞早期

CT灌注成像是什么?

CT灌注成像不同于动态扫描,是在静脉快速团注对比剂时,对感兴趣区层面进行连续CT扫描,从而获得感兴趣区时间--密度曲线,并利用不同的数学……详细>>

CT灌注成像

CT灌注成像是经静脉团注有机水溶性碘对比剂后,对感兴趣器官在固定的层面行连续扫描,得到多帧图像,通过不同时间影像密度的变化,绘制出每个像……详细>>

肝脏CT灌注成像技术诊断肝癌

本文介绍肝脏CT灌注成像技术的定义以及如何通过这个技术诊断肝癌。与正常肝组织或肝硬化组织相比,肝癌及周围浸润区域的HCTPI参数大体变化……详细>>

脑梗塞的CT诊断

CT和MRI检查可显示缺血性梗死或出血性梗死改变合并出血性梗死高度支持脑栓塞许多病人继发出血性梗死临床症状并加重发病3-5日内复查CT可……详细>>

CT灌注成像适合测量肾血流

肾脏体积较大,血管丰富,血流量大,血供不像肝脏那样复杂,而且为实质性对称性脏器,受呼吸影响较小,很适合CT灌注成像。CT灌注成像对测量肾……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