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脏CT灌注成像技术诊断肝癌

2013-01-24 09:52: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快速发展起来的肝脏CT灌注成像(hepatic CT perfusion imaging,HCTPI)技术,特别是64层螺旋CT全肝灌注成像,具有扫描范围广、空间分辨率高、血流测量准以及可重复性强等优点,临床实践证明其在肝癌的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HCTPI是指经静脉注入造影剂后,对肝脏选定层面进行同层动态扫描,根据造影剂浓度和组织密度的线性关系获得该层面内每一像素的时间一密度曲线(time-density curve,TDC),根据TDC利用不同的数学模型计算出每一像素的各种灌注参数,按参数大小予以色阶赋值形成参数伪彩图。通过观察图上的异常灌注区并对其进行参数测定可判断出该区的性质,从而对疾病做出高敏感度和特异度的诊断。

  与正常肝组织或肝硬化组织相比,肝癌及周围浸润区域的HCTPI参数大体变化为HAP、TI,P、HAPI、HBF、BV、PS上升;PVP、MTT下降。具体解释如下:

  其一:转移性肝癌主要由肝动脉供血。HAP升高可作为其发生的一个指标[z订;不管是富血供还是乏血供转移性肝癌,其HAPI均较周围正常肝组织高,HAPI是诊断转移性肝癌的良好指标。

  其二:随着转移性肝癌的进展,PVP逐渐下降。即PVP下降提示转移性肝癌进展。

  其三:肉眼不能发现的微小转移性肝癌,其微循环就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过HCTPI测定灌流参数可对其进行早期诊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CT灌注成像与超声造影在肝癌诊断中优缺点的比较

本篇介绍什么是肝脏CT灌注成像和超声造影,并对他们在肝癌诊断中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详细>>

CT灌注成像

CT灌注成像是经静脉团注有机水溶性碘对比剂后,对感兴趣器官在固定的层面行连续扫描,得到多帧图像,通过不同时间影像密度的变化,绘制出每个像……详细>>

CT灌注成像是什么?

CT灌注成像不同于动态扫描,是在静脉快速团注对比剂时,对感兴趣区层面进行连续CT扫描,从而获得感兴趣区时间--密度曲线,并利用不同的数学……详细>>

CT灌注成像适合测量肾血流

肾脏体积较大,血管丰富,血流量大,血供不像肝脏那样复杂,而且为实质性对称性脏器,受呼吸影响较小,很适合CT灌注成像。CT灌注成像对测量肾……详细>>

脑梗塞早期CT难发现?不妨试试CT灌注成像

脑梗塞的发病率在近些年是比较高的,而很多人都知道在患有脑梗塞后需要及时治疗,才能让患者避免生命危险。而大多数医生在进行治疗时会先让患者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