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做增强CT检查须空腹4-6小时

2015-02-28 06:52:55      家庭医生在线

CT作为一种大型医疗检查机器,或说是方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临床,它可以为患者做全身各系统的检查,因此,很多患者都会接触到CT检查,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CT检查,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

进行CT检查时一般要注意如下情况:

CT检查由临床医师根据患者病情申请检查。患者检查前应当将详细病史及各种检查结果告知临床医师,要向医生说明有无碘造影剂过敏情况,是否患有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并请携带有关临床资料如:超声报告、X片、MRI资料、放射性核素资料、既往CT检查资料等,以供CT医师诊断参考。

请病人家属陪同前来做检查,儿童、不配合检查者、意识不清者、精神障碍者、危重病人需要有关医护人员陪护。孕妇妊娠在3个月内禁忌接受X线放射检查。

检查前须去除检查部位的高密度或金属物品。例如:头颅、五官检查中的发夹、耳环,胸部检查中的项链、领带夹、金属饰物及上衣口袋中的金属物品,腹部检查中的皮带、手机、钥匙等。请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进入检查室,禁止使用手机。

检查过程中病人应尽量配合检查,以保证图像质量。在胸、腹部检查过程中屏气非常重要,有利于提高图像质量,提高小病灶的检出率。一般采用平静均匀呼吸,体部检查时听到指令后屏气。

增强检查须空腹4-6小时。上腹部CT检查有时需要口服1%-2%的碘对比剂或清水,使用对比剂有过敏危险,需本人或家属同意并有家属陪同检查。大肠、盆腔脏器检查有时需要清洁灌肠。腹部CT检查前1周内不能服用含金属的药物,不能做胃肠钡剂检查,若已做钡剂检查者,需待钡剂排空后才能检查,如为急诊检查,应告知CT医(技)师,以免影响图像质量。

CT机上配有对讲机,在检查过程中如有不适或发生异常情况,应立即告知医(技)师。

请妥善保管您的CT片,以便下次复查时对比。

专家特别提醒大家,进行CT检查时不要有害怕心理,不要乱动,乱动容易产生图像伪影,特别是在做冠状动脉血管成像(CTA)、头颈部血管、下肢CT血管造影等检查时尤为重要,否则CT扫描后,重建后血管图像易发生错层伪影。更不要急躁,不同部位的检查时间会有所不同,有些部位需要普通扫描(平扫)加增强多期扫描,检查人员会本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细致的图像重建处理。同时,患者一定不要忽略向医生告知病史,因为检查中会出现异病同影、同影异病的情况,这时就需要结合病史诊断病情。

增强CT检查是怎么回事?

强化CT 也叫做增强CT,是指在CT平扫基础上,对发现的可疑部位,在静脉注射造影剂后有重点的进行检查,从而提高诊断准确率的一种手段。

许多病变在CT平扫时无明显特征。如:小的肝囊肿、肝血管瘤和小肝癌等。注射造影剂后,可以增加局部的对比度,以进一步确诊。

虽然目前使用的静脉造影剂对人无毒副作用,但极少数人对造影剂可产生过敏反应,因此,检查前必须常规做过敏试验。阴性者需家属签字后方可强化扫描。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CT检查原理 PET-CT检查前需禁食4-6小时

PET-CT检查原理是怎样的呢?虽然,PET-CT检查已经是较为适用广泛的一种检查手段了,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很了解。在这里,为大家介……详细>>

肝炎CT检查需要空腹吗?

肝炎CT检查需要空腹吗?有很多人认为CT检查需要空腹,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对于CT检查,我们有很多认知上的误区,这样往往都会造成对CT检……详细>>

CT检查需要空腹吗?了解CT检查的准备工作

在做CT检查时是否一定需要空腹呢?CT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而影像检查有时会需要空腹,CT检查是否也要空腹呢?同时,CT检查还需要注……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有区别吗?CT检查有这些副作用

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有区别吗?随着科技的发展,CT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大程度上的满足了医学上的需求。不过,CT检查的副作用究竟会不会……详细>>

PET-CT检查必须空腹吗?PET-CT检查有这些优势

PET-CT检查必须空腹吗?在做PET-CT检查之前,医生也许会要求受检者空腹,这是为了使PET-CT检查结果更加的准确,避免误区。那么……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