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有区别吗?CT检查有这些副作用

2017-12-05 08:06:20      家庭医生在线

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有区别吗?随着科技的发展,CT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大程度上的满足了医学上的需求。不过,CT检查的副作用究竟会不会对我们造成危害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的区别

ct设备的组成:扫描部分由X线管、探测器和扫描架组成;计算机系统,将扫描收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贮存运算;图像显示和存储系统,将经计算机处理、重建的图像显示在电视屏上或用多幅照相机或激光照相机将图像摄下。探测器从原始的1个发展到多达4800个。扫描方式也从平移/旋转、旋转/旋转、旋转/固定,发展到新近开发的螺旋CT扫描(spiral CT scan)。计算机容量大、运算快,可达到立即重建图像。由于扫描时间短,可避免运动产生的伪影,例如,呼吸运动的干扰,可提高图像质量;层面是连续的,所以不致于漏掉病变,而且可行三维重建,注射造影剂作血管造影可得CT血管造影。

普通CT是指不用造影增强或造影的普通扫描。增强CT是指经静脉给予水溶性碘造影剂后再行扫描,血内碘浓度增高后,使病变组织与邻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从而提高病变显示率。让病变显影更为清楚,以显示平扫上未被显示或显示不清的病变,通过病变有无强化或强化类型,对病变作出定性诊断。

一般情况是在血供丰富区域造影剂容易聚集。除此以外看增强CT一定要关注时间,有一些情况动态观察更有临床意义。

普通CT不需要注射造影剂,避免了造影剂过敏的可能。此外扫描产生的辐射对人体是有伤害的,普通CT只要对待检器官进行一次扫描,而增强CT需要在不同的时间对感兴趣区域进行连续屡次扫描,这就意味着普通CT比增强CT对人体的伤害小。

除此之外,来看看CT检查副作用是怎样的吧。

CT检查的副作用

CT检查对人体的危害是被检查者受到较大剂量的X线辐射。国内外研究表明,不同类型CT机作头部扫描时,病人最大体表剂量平均可达36.6—70.0MGY,仅次于X线机心导管造影和消化道造影,是常规X线胸透或体检的2.8—11倍。CT扫描时被检查者皮肤最大吸收剂量可高达560MGY,一般达60MGY左右;腹部CT检查的辐射剂量为腹部平片的8倍;妇女进行腹部或骨盆CT检查时,子宫受照剂量比常规X线诊断分别高9—12倍,而骨髓受照剂量比常规X线分别高16—23倍。

凡事有利必有弊,ct检查的危害主要是接触射线,对人体不好,因此为了避免自己的身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做ct检查的次数不宜过多,如果觉得实在放心不过,也可以换种检查方式,选择体检中心的TTM全身热断层扫描。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CT检查虽然作用大,但是也不宜多做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什么是CT检查?普通CT和增强CT有这些区别

CT检查是大家都知道的影像检查方法,而增强CT检查就没有普通CT检查那样广为人知了。增强CT和普通CT检查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有副作用吗?

CT检查是最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可是具体来说这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并没有多少人了解。与此同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CT检查的副作用是否会对……详细>>

CT检查有副作用大吗?CT检查后适合吃这些

CT检查的副作用吗?我们都知道CT检查是有副作用的,而副作用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在做了CT检查后可以吃一些食物来减少体内的辐射。今……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PET-CT检查的作用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PET-CT虽然是不能被代替的医学影像检查,但是这种检查是有轻微的副作用的。既然如此,为什么PET-CT检查……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