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PET-CT检查必须空腹吗?PET-CT检查有这些优势

2018-01-11 08:19:30      家庭医生在线

PET-CT检查必须空腹吗?在做PET-CT检查之前,医生也许会要求受检者空腹,这是为了使PET-CT检查结果更加的准确,避免误区。那么,PET-CT检查又有哪些优势呢?快来一起看看吧。

PET-CT检查的优势

PET-CT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当肿瘤处于早期阶段及时发现基本可以治愈;到了肿瘤的中、晚期才发现进行治疗,就会硝烟四起,使病情急剧恶化,癌细胞就会象决堤的洪水,势不可挡 地蔓延开来。而PET-CT此时担起了“雷达”的重任,它能在肿瘤没有任何症状时检查出人体内的异常病变,能及早、及时的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中,达到一级预 防的目的。

PET-CT融合了PET和CT的优势。PET-CT中的PET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能提供有价值的功能和代谢方面的信息,同时PET-CT中的CT能提供精确的解剖信息,PET和CT的融合图像如同路标,能帮助确定和查找肿瘤的精确位置,其检查结果比单独的PET或CT有更高的准确性。

肿瘤的好发年龄多为40-60岁以上,积极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对付肿瘤最有效的办法。由于PET-CT采用的是低放射计量模式、高质量成像方法,对人体是安全无害的,所以适合作为肿瘤检查项目。PET-CT检查更适合工作压力大的中老年人,或有肿瘤家族史、致癌物质接触史、肿瘤原发灶不清楚或不明原因血清肿瘤化验标志物升高等高危人群。由于其卓越的诊断能力和对疾病的早早期发现价值,美国已经纳入美国健康保健经济管理局(HCFA)保险范围。

接下来,了解一下PET-CT检查需要空腹的原因吧。

PET-CT检查必须空腹吗

在进行pet-ct检查之前,需要注射一种药物,此药物被称作为显像剂或示踪剂。由于肿瘤具有高代谢的特点,因此显像剂则根据这一特点大量聚集在代谢旺盛的部位,这样便能够准确的判断肿瘤病灶的所在位置,在通过pet-ct扫描得到全身的影像图片。

之所以需要让受检者在检查之前保持空腹状态,主要是为了降低体内的血糖含量,以便显像剂进行正常的显像,如果血糖过高的话,则会对pet-ct检查结果发生偏差。

除此之外,还要知道的就是影像PET-CT检查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PET-CT检查结果的因素

年龄及生理和躯体运动的影响。不同年龄的人群对显像剂的摄取与分布不同。青年人、瘦体型者,特别是女性,PET图像清晰,老年人或肥胖者的图像质量相对较差。同时,躯体运动也会影响成像效果,检查者应尽量避免于来消除影响。

技术操作的影响。候诊环境过热、过冷,受检者疼痛、姿势不舒服等都可以引起身体相应部位肌肉或软组织的放射性分布异常,检查者饮食、药物、血糖水平、水化程度可以影响心脏、肾脏的18F-FDG代谢,检查前紧张、休息不好可以引起局部肌肉的18F-FDG高代谢,尤其是一些特殊部位小肌群的代谢。

做PET-CT检查要多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PET-CT检查有危害吗?PET-CT检查的优势

PET-CT检查现如今已经在医学上应用较为广泛了,而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张检查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所危害。除此之外,PET-CT检查又有哪些优……详细>>

PET-CT检查有辐射?体检需要做PET-CT检查吗

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既然如此,在我们的常规体检中是否需要做PET-CT检查呢?做PET-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对人体的危……详细>>

PET-CT是如何检查的?PET-CT检查须知这些

PET-CT检查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呢?医学的飞速发展,使PET-CT检查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了帮助大家更充分的了解PET-CT检查,在这……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 PET-CT检查的优点

什么是PET-CT检查?影像医学检查中,最常见的就是PET-CT检查。这种影像检查不仅仅有很大的准确率,并还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优点。……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3类人群需做PET-CT检查

PET-CT检查辐射大吗?说到PET-CT检查,最担心的就是对人体是否会带来辐射,辐射究竟有多大。由于对PET-CT检查辐射的不了解,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