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检查腰椎间盘突出选CT还是MRI?

2015-01-31 07:35:52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其前期症状—腰痛的发生率仅次于普通感冒,人群中发病比例高达18%,据统计我国患者达4000万之众。目前腰突症呈年轻化趋势,门诊甚至可见中学生患者,已成为严重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适宜的影像诊断,以便患者能够尽快接受治疗恢复健康。

腰椎间盘突出选哪种影像检查?

1、对病程短、腰痛等症状轻微的患者,如果就诊后专科医师认为病史清楚,诊断明确,不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者,可直接予以功能锻炼、理疗、内服或外用药物治疗,既减少放射线的损害、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同时达到治病效果。

2、对病程长、症状典型,如腰痛伴下肢放射痛、麻木感、肌肉萎缩等患者,就诊后专科医师如果认为有神经根受压的可能,建议进行腰椎x线(正侧位、过伸过屈位)及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以评价腰椎骨性结构的稳定性,同时能进一步了解神经受压迫的程度。

3、部分患者腰背疼痛合并有双下肢乏力、疼痛麻木,出现行走困难、胸腹部束带感且行走时有“踩棉花感,”如果症状在短期内迅速加重,可能并非单纯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应排除腰部以上高位神经受压迫(如脑梗塞、颈、胸段椎间盘突出、黄韧带、后纵韧带钙化症或椎管内占位压迫脊髓),建议首选mri检查。因mri可以清晰显示脊髓神经受压迫的程度,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至于腰椎ct检查,它的优势在于分辨腰椎椎体、椎弓根、关节突的病变,但对于椎间盘或神经根等软组织的病变并不能清楚显示,难据此判断病变程度,甚至无法提示病变部位。总之,每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发病特点都可能不太一样,检查方式也应根据病情进行个性化选择。

CT不宜做腰腿痛首选检查

专家不推荐腰椎CT检查作为腰腿痛患者首选的检查方式,然而,与此相反的却是大部分初次就诊的患者常常携带着腰椎CT检查。原因可能是患者的就诊科室并非脊柱专科,接诊医师亦非脊柱专科医师,因专科知识的局限,对脊柱疾病影像学检查的认识不够清晰、全面和准确,误认为腰椎CT检查才是可以明确诊断的检查“金标准”。

另外,也有信息误导的原因。许多患者受到某种从众心理的影响,或一些传播媒体不科学的报道,以致认为CT检查是能够找出病根的诊断的方式,便选择了此项检查。

还有相当一部分医院,没有核磁共振检查设备,只能提供CT检查,其中一部分CT由于机器老化以至于拍摄后的影像片质量模糊不清而导致误诊或漏诊,以上诸多因素都导致许多患者初次就诊时便只做CT检查,在某种程度上为临床诊疗带来一定的干扰。

专家并不主张腰椎CT作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首选检查方式。因为腰椎CT检查的优势在于分辨腰椎椎体、椎弓根、关节突出等骨性组织的病变,而对于椎间盘或神经根等软组织的病变并不能清楚地显示其病变程度,甚至无法提示病变部位,例如椎管内肿瘤等,以致造成误诊漏诊,因此对于初次就诊的腰腿痛患者不主张过于积极地做腰椎CT检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的影像学检查

近年来用于腰椎间盘疾患诊断的影像学技术进展较大,其中包括X线平片、椎间盘造影、CT、超声波、磁共振及脊髓造影等。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CT检查的表现特征

腰间盘突出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做CT检查来了解病情。那么,腰间盘突出的CT检查表现症状是怎样的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检查?这些方法能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疾病,但是,仅凭腰腿痛并不能确诊腰椎间盘突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确诊,临床检查方法有哪些?在下文中……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检查的重要性

腰椎间盘突出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可以只选择其中之一,而代替其他的检查吗?因为,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不同,所以,在选择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治疗与预防

腰椎间盘损伤的类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