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CT检查

2016-06-21 15:28:46      

在腰间盘突出征的CT影像中是很轻易查到这个腰部的病变的。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中,可以清楚地显示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大小、形态和神经根、硬脊膜囊受压移位等的形象,同时可显示椎板、黄韧带肥厚、小关节增生肥大、椎管及侧隐窝狭窄等情况。

CT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正确诊断率约为90%以上。在CT检查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表现主要为:

1、腰椎间盘膨出 :正常情况下,椎间盘后缘与椎体骨性断面的边缘平行,在腰椎间盘膨出的患者,椎间盘的后缘出现一弥漫性膨出。其密度大于硬膜外脂肪,而明显低于椎体,呈密度均匀,且与椎体后缘距离基本相等而对称的膨出影像。

2、腰椎间盘突出:当椎间盘破裂致腰椎间盘突出时,呈软组织密度的髓核进入到低密度的硬膜外脂肪存在的区域,形成密度不同的影像。侧位突出时,在椎间盘破裂的平面上,两侧对比,软组织密度影呈不对称性:当中央腰椎间盘突出时,明显突出的椎间盘密度影向正中方位的突出(或略偏左或右),并压迫硬脊膜囊使之呈新月状。

3、腰椎间盘脱出:脱出的髓核密度高于硬脊膜和硬膜外脂肪的密度,当硬膜外间隙发现软组织密度影时,代表了突出的髓核的碎片。

4、硬脊膜囊变形硬脊膜及其内容物的密度低于椎间盘:CT在椎间盘的层面上可以清晰地显示出由于硬脊膜和椎间盘的密度差所形成的分界线。硬脊膜囊与椎间盘的分界面在上腰段一般呈凹陷形,在腰4平面呈直线,在腰5骶1平面略凸。当突出物极大,并属于中央型突出或突出物的极大的碎片嵌顿在椎管时,才可能使硬脊膜囊显著变形甚至呈新月状。此时,椎间盘密度影与硬脊膜囊密度影失去了界线的空隙,而密切接触在一起,由于二者密度的差异,可以看出硬脊膜囊的变形,并伴有突出的椎间盘或脱出在椎管内的髓核的较大碎片的密度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贴什么膏药?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治疗的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会频繁发作腰背疼痛、腿脚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需要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否则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