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不张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肺损伤肺挫裂伤肺裂伤肺部爆震伤创伤性湿肺

宝宝能不能照X光?7种儿科疾病需做X线检查

2014-12-17 06:48:09      家庭医生在线

X光检查广泛应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通过X光检查可客观地认识到疾病的发展过程,如肺部发炎的部位、心脏是否扩大、病变的严重程度、治疗效果的判断,等等。X光检查除了常用于肺、心,也用到颅脑和腹部、骨骼等病变的诊断。因为疾病的缘故,有些时候一些小宝宝不得不接受X光检查,这让很多妈妈很是担心,到底X光检查会不会影响到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无益呢?

宝宝能不能照X光呢?

有些家长因为害怕X光线伤害宝宝身体而放弃检查,延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可见,家长们对X光线的知识了解很少。妈妈们其实没必要太担心,X光线检查在某些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如骨折的诊断、判断肺部炎症的程度、胸腹部脏器病变的定性及定位等。X光线检查能使受检部位结构清晰地显示于X光线片上,并可作为客观记录长期保存,以便在需要时进行研究或在复查时进行对比。

当然X光线作为一种射线,对人体肯定是有伤害的,但医生在对病人特别是小宝宝检查时,会控制在安全范围,对人体的危害可以忽略。大剂量的X光线照射的确能损伤人体部分白细胞,但目前国内外X光线都是经过严格验收,所有设备都在安全范围内。而且检查时,医生会尽可能减少照射剂量,对一些重要部位使用防护措施,以保护宝宝的身体。

哪些儿科疾病需做X线检查?

1、气管、支气管的异物

异物进入气管、支气管,恐引起肺不张,使患儿呼吸困难,甚至会危及生命,普通的放射检查,只能检验出金属物质,塑料、花生米等物品,只能通过X线或CT检查确诊。

2、小儿鼾症

引起小儿打鼾的原因众多,普通的诊断方法无法确切诊断出病因,需要依据病史和体征并通过鼻镜检查、鼻咽侧位片、CT检测诊断。

3、肠套叠

本病在放射科用空气灌肠法,可以明确诊断,并可进行肠套复位。

4、婴幼儿呕吐

婴幼儿呕吐的原因有很多,在检查和临床治疗中最可靠的依据是X线的上消化道钡餐造影。

5、先天性巨结肠

结肠造影检查能够显示结肠病变的部位、范围,从而指导临床手术治疗。

6、维生素缺乏症

主要有维生素D缺乏症(即佝偻病)和维生素C缺乏症(即坏血病),这类疾病主要依靠X线摄片确诊。

7、骨骼系统疾病

绝大多数骨骼系统的疾病都需要拍摄X光片来进行诊断。

因儿童是辐射损伤的高危人群,家长们对于让宝宝接受X线检查越来越谨慎,担心宝宝在短时间内接受较多次数的X线照射,会造成身体细胞不可弥补的损害。但X射线是必须的医疗手段之一,妈妈们也不必因为担心辐射而拒绝必要的X光和CT检查,更不必为此连医院放射科的区域都不敢进。为了诊断疾病必要的x线检查还是要做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儿科疾病需要X线检查

在儿科疾病中有一些也是需要进行X线检查的,但是X线检查究竟对孩子有没有危害呢?同时,又有哪些儿科疾病不得不进行X线检查呢?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宝宝照x线安全吗?哪些疾病需做x线检查?

一提到照x线,很多家长很是忧心,担心对正常细胞有杀伤力。但是当患有骨骼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或新生儿疾病时必须做X线检查,那宝宝照x线到底安……详细>>

孩子照x线安全吗?必须要做x线检查的4种儿科病!

只要一听到照射x线家长就会各种担忧,认为照射x线会对细胞带来杀伤力,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要权衡利弊,减少x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孕期究竟能不能做X光检查

孕期究竟能不能做X光检查呢?众所周知,X光检查是有一定辐射的,而准妈妈在孕期最需要避免的就是辐射。那么,X光检查是否可以在孕期做呢?下面……详细>>

孕妇X线检查不能做 易致胎儿严重畸形

一名孕妇因腰痛腿麻来到医院求治,专家根据临床症状以及体检初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随后,孕妇的家人提出进一步做X光、或者拍摄CT片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