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癌高危人群需要一年做一次CT检查

2014-09-17 10:11:30      家庭医生在线

影像频道综合,近年来,人们对于肺癌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一个问题又摆在了人们面前,众所周知,CT是发现早期肺癌的有效手段,但由于对CT的辐射危害有所担心,使得不少人对于肺癌的早期检查有所顾忌。

随机调查20人只有13人查CT

昨日,有人对20名本市普通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年龄从27岁至80岁,包括男性和女性。其中13名受访者表示,每年会在单位组织的例行体检中查肺部CT,其余7位受访者中1位表示由于担心CT的辐射,故而在体检时免去了这一项目,另外6名受访者表示单位没有组织年度例行体检,本人也暂无CT检查需求。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于CT的辐射问题都有所顾忌,其中包括烟龄超过20年的王先生。

对于调查中发现的情况,专家表示:“低剂量的CT检查辐射没那么可怕。一次低剂量螺旋CT辐射还没有阳光辐射量大。 ”

肺癌治疗不能全靠手术

“不是所有肺内结节都是肺癌,如果发现病灶也不要急着手术,要明确几点:是不是肺癌?是什么类型肺癌?什么期肺癌”针对业已发现的癌症,医院专家做了上述表示,他建议一期以上的肺癌病人的治疗不能完全就靠外科“一把刀”,需要综合其他的治疗手段。二期和三期的肺癌治疗,肿瘤内科和放疗科等都需要介入。

CT检查辐射量没有那么可怕

研究结果显示,对高危人群应用低剂量螺旋CT做每年常规检查,与胸片体检相比,低剂量螺旋CT体检可以使肺癌死亡率降低20%,使任何原因死亡率降低7%。“传统CT扫描的平均辐射量为7msv,多排螺旋CT平均辐射量为3.3msv,而低剂量螺旋CT平均有效辐射量为1.4msv,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常见辐射量进行对比参考,背景辐射量(阳光)为2.4msv/年,坐飞机0.001msv/小时,每天一包烟的辐射量为1msv/年,泥土、空气0.5msv/年,食物0.2msv/年。再举个例子,一名50岁的吸烟者每年进行一次胸部CT检查直到75岁,其因辐射引起肺癌的可能性为0.85%;单次CT扫描引起肺癌的风险约为0.056%。对50-70岁的人群每年进行CT肺癌筛查扫描,连续4年,其因辐射引起肺癌的风险多排CT为0.011%,单排CT为0.020%。可见,做CT检查人体所受的辐射量并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可怕。 ”

肺癌高危人群需要一年做一次CT检查

胸部CT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肺癌,目前人们的肺癌早期发现做得不够,他建议高危人群需要一年做一次CT检查。

根据美国NCCN (国家综合癌症网)发布的肺癌筛查指南建议,55岁-74岁,正在吸烟或者戒烟少于15年,并且吸烟指数大于30包*年(每天1包,吸烟30年,或每天2包,吸烟15年等);年龄大于50岁,吸烟指数大于20包*年,并且同时合并下列情况之一者:肿瘤病史、肺病史、家族中有肺癌患者、住所或工作有致癌物质的暴露(包括砷、铬、石棉、镍、镉、二氧化硅和柴油烟气)。以上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要做低剂量螺旋CT(LDCT)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CT筛查优于胸片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CT检查

我国有3.5亿烟民,7.4亿人被动的吸二手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空气和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今后一段……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螺旋CT

研究表明,每年照一次低剂量螺旋CT能使肺癌死亡率降低20%,吸烟;长期暴露于空气严重污染环境;有肺癌、食道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当每年做一……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CT检查?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1次胸部CT

CT检查是现代比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的一种,对于这种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人群是需要它的呢?专家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应做一次胸部CT……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宜做CT筛查

 详细>>

如何筛查肺癌?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胸部CT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该如何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呢?此外,肺癌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又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