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癌CT筛查优于胸片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CT检查

2014-05-20 06:33:42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诊断CT栏目综合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CT检查。我国有3.5亿烟民,7.4亿人被动的吸二手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空气和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会持续增高。早期肺癌多无明显症状,导致肺癌患者确诊时往往已达中晚期,治疗花费大而效果不佳。因此,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研究证实,低剂量螺旋CT能够早期发现更多的可以治愈的早期肺癌患者。

早期的研究发现,利用X线胸片和支气管镜进行肺癌筛查未能取得预期效果。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新一代CT分辨率的提高,则有机会发现更小的肺部结节,目前,低剂量螺旋CT检查已成为肺癌筛查和早期诊断最常用的工具。

首先,与普通胸部X线相比,胸部CT在发现肺部小结节病变方面更加灵敏。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研究发现,CT检出肺内小结节的能力是普通X线胸片的10倍,发现期肺癌是胸片的6倍。其次,CT检查无创、快捷,患者只要屏息数秒即可完成胸部扫描,放射剂量仅为3.3毫伏,相当于一个人全年自然环境放射总量。而且随着技术进步,CT检查的放射剂量有可能进一步降低。

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的研究结果显示,低剂量螺旋CT在年度体检时发现的肺癌85%为临床A期肺癌,筛查发现的早期肺癌手术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而2011年公布的美国国家肺癌筛查实验结果显示,相比X线胸片,应用低剂量螺旋CT扫描筛查肺癌可使肺癌的死亡率降低20%,这相当于所有因乳腺癌死亡的患者人数。

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发现的肺癌多数为无临床症状的早期周围型肺癌,而中心型肺癌在疾病早期即可出现刺激性咳嗽或血丝痰,甚至咯血等呼吸道症状。对此类患者,利用痰液薄层液基细胞学技术和纤维支气管镜,尤其是荧光内镜技术进行早期诊断就显得尤为重要。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CT检查

癌症是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约800万人死于癌症。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癌症主要有肺癌。

肺癌的发生原因除了与长期抽烟、遗传家族史以及自身的免疫相关外,很多外界因素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率增高,如大气污染、生活压力大、厨房油烟等。

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及时发现,一旦出现咳痰、咳血的症状时,说明已比较严重。80%以上的患者就是因早期症状不明显以致延误治疗,而50%以上患者在诊断时已是晚期。年龄在45周岁以上,且每天吸烟支数乘以烟龄大于400的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此外,一些从事化工、染料、石矿等相关行业的工作者,以及有家族遗传史和先天性因素的人群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目前来说,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最有效方法。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必要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扫描,可保证在辐射安全的前提下,将肺癌早期发现率提高20%左右。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螺旋CT

研究表明,每年照一次低剂量螺旋CT能使肺癌死亡率降低20%,吸烟;长期暴露于空气严重污染环境;有肺癌、食道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当每年做一……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需要一年做一次CT检查

近年来,人们对于肺癌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一个问题又摆在了人们面前,众所周知,CT是发现早期肺癌的有效手段,记者调查时发现,不少市民对此……详细>>

如何筛查肺癌?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胸部CT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该如何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呢?此外,肺癌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又有哪些?……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CT检查?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1次胸部CT

CT检查是现代比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的一种,对于这种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人群是需要它的呢?专家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应做一次胸部CT……详细>>

肺癌早诊CT优于胸片

我国有3.5亿烟民,7.4亿人被动的吸二手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空气和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今后一段……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