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如何筛查肺癌?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胸部CT

2017-01-21 08:38:0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该如何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呢?此外,肺癌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又有哪些?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下肺癌的影像学检查。

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胸部CT

对于肺癌,早期发现是最好的防治,通过体检筛查出的早期肺癌的治愈率能达到90%,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对有肺癌高危因素的人进行早期筛查,如长期吸烟病史的50岁以上男性,抽烟达到400年支、长期患有肺部疾病的人、具有肺癌家族史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建议每年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就可能发现早期肺癌进而去干预和处理。

肺癌的影像学检查

1、胸部X线检查:胸片是早期发现肺癌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术后随访的方法之一。

2、胸部CT检查:胸部CT可以进一步验证病变所在的部位和累及范围,也可大致区分其良、恶性,是目前诊断肺癌的重要手段。低剂量螺旋胸部CT可以有效地发现早期肺癌,而CT引导下经胸肺肿物穿刺活检是重要的获取细胞学、组织学诊断的技术。

3、B型超声检查:主要用于发现腹部重要器官以及腹腔、腹膜后淋巴结有无转移,也用于双锁骨上窝淋巴结的检查;对于邻近胸壁的肺内病变或胸壁病变,可鉴别其囊、实性及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超声还常用于胸水抽取定位。

4、MRI检查:MRI检查对肺癌的临床分期有一定价值,特别适用于判断脊柱、肋骨以及颅脑有无转移。

5、骨扫描检查:用于判断肺癌骨转移的常规检查。当骨扫描检查提示骨可疑转移时,可对可疑部位进行MRI检查验证。

6、PET-CT检查:不推荐常规使用。在诊断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时较CT的敏感性、特异性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胸部ct 肺癌

哪些人需要做CT检查?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1次胸部CT

CT检查是现代比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的一种,对于这种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人群是需要它的呢?专家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应做一次胸部CT……详细>>

肺癌CT筛查优于胸片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CT检查

我国有3.5亿烟民,7.4亿人被动的吸二手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空气和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今后一段……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螺旋CT

研究表明,每年照一次低剂量螺旋CT能使肺癌死亡率降低20%,吸烟;长期暴露于空气严重污染环境;有肺癌、食道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当每年做一……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应做低剂量胸部CT来筛查!

在近些年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上肺癌时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阶段,所以有很多人对肺癌还是比较害怕的,也会采取一些措施……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需要一年做一次CT检查

近年来,人们对于肺癌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一个问题又摆在了人们面前,众所周知,CT是发现早期肺癌的有效手段,记者调查时发现,不少市民对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