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正文

影像学检查骨质增生效果好

2013-11-08 10:13:5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症又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OA)、退变性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变化,而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致关节变形,当受到异常载荷时,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的一种疾病。

随着影像学新技术如微焦摄影;CT、磁共振和三维重建等的应用,除对骨关节炎的诊断有帮助外,对详细了解骨关节炎的病变进展及药物疗效都有参考价值。

病人若做血常规、血沉、C反应蛋白、类风湿因子等化验检查,一般都在正常范围,少数炎症严重者,血沉和C反应蛋白可轻度升高。

滑液检查。典型者清晰、黏稠、细胞数不高(<20X109/升),多为单核细胞。攒液中可见软骨或骨碎片颗粒,软骨碎片中可见软骨细胞。

关节镜检查,能清楚观察关节软骨及其周围组织,但由于本检查毕竟属于创伤性检查,可能伴发感染或出血等不良反应,且费用较高,不可能作为常规检查。

X线平片不仅仍为本病的常规检查方法,有的学者还认为它是追踪病情变化的金标准。拍膝关节片时,病人应取站立位拍前后位和侧位片,髋关节和手关节可只拍前后位片。在早期阶段,X线片大多正常,中晚期可见关节间隙不对称性狭窄、关节面下骨硬化和变形、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关节面下囊肿和关节腔游离液体等。骨性关节炎的x线特点为:①关节间隙狭窄,如在膝关节,可小于3毫米;②关节面硬化变形;③关节边缘骨赘;④关节鼠;⑤软骨下囊性变,其边缘分界清楚;⑥骨变形或关节半脱位。

X线片可分为五级。0级;1级 2级,关节间隙正常;3级;4级,伴软骨下骨硬化。

随着影像学新技术如微焦摄影;CT、磁共振和三维重建等的应用,除对骨关节炎的诊断有帮助外,对详细了解骨关节炎的病变进展及药物疗效都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朱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硬化的影像学表现

骨质增生硬化 :是一定单位体积内骨量的增多。骨质增生硬化的X线表现是骨质密度增高,伴或不伴有骨骼的增大。CT表现与其X线平片的表现相似。……详细>>

骨质增生硬化的影像学诊断

骨质增生硬化是单位体积内骨量的增多,组织学上可见骨皮质增厚、骨小梁增多增粗,影像表现有非常高的诊断意义。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的科学选择

我们已知目前医学影像检查设备有X线、B超、CT、MRI和ECT等几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诞生。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盘点: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甚至是有些是你并不了解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下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都有哪些,更具体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