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碘131治疗甲状腺癌的注意事项

2013-06-03 09:05:1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甲状腺可以摄取碘。碘131是一种发射射线的放射性同位素(β射线),它跟我们平时吃的碘一模一样,可以参加身体的物质代谢,比如被甲状腺细胞摄取,合成甲状腺激素。这种射线一般发射的距离(射程)2-3mm左右。如果甲状腺细胞吸收了这种有放射性的碘,就可以被射线的发出的射线所破坏。分化型甲状腺癌及其转移灶均可考虑用碘131来治疗,但要了解其是否能浓聚碘131。有的开始时不能浓聚碘131,但经过各种预治疗后,病灶能浓聚碘131,仍可用碘131来治疗。如果不能浓聚碘131的癌组织,不论属于哪种病理类型,均不适合于碘131治疗。

第一步手术切除原发灶及转移灶,第二步用碘131消除残余正常甲状腺,第三步碘131全身显像及处理。如果仅发现剩余甲状腺摄取碘131,在彻底清除残余正常甲状腺组织后,定期随访;如果发现病人有转移灶,则可以开始治疗,一般情况下每隔3-4个月可重复治疗。

在彻底清除残余正常甲状腺组织后,甲状腺癌的复发率明显降低;5年生存率明显增高;定期复查是否复发项目就是抽血化验TG(甲状腺球蛋白)来判断,检查费用低,方便,能早期发现是否复发。

因此需注意以下几点:

1.碘131治疗前须停服优甲乐或甲状腺片2周左右,目的是使体内TSH升高,以促进病灶对碘131的摄取。

2. 碘131治疗前须低碘饮食(忌食海产品及含碘丰富的食品与药品) 2-4周,目的也是为了增加病灶对碘131的摄取。

3.由于口服碘131治疗后,患者体内会有大量放射性,因此需要住院进行大剂量碘131治疗,服用碘131后通常需要隔离3-7天后方能出院。住院隔离期间,家属不能陪护。

4.如伴有其它系统疾病,住院前请到相应专科诊治,只有当其它疾病稳定后,才能进行碘131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131治疗甲状腺癌效果好

甲状腺癌为一种多中心病灶癌症,单纯手术治疗复发率高达40%,而甲状腺癌对放疗及化疗疗效均不敏感,治疗效果差。131碘能特别浓聚于甲状腺组……详细>>

碘-131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的相关知识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的常见肿瘤。自然发病率为4/10万左右。80%以上属分化型甲癌(乳头状腺癌、滤泡状腺癌和混合性腺癌),15~20%属未分……详细>>

碘131亦可治疗非毒性甲状腺肿

甲状腺肿是指甲状腺的非炎症性非肿瘤性肿大。根据甲状腺功能状况可分为非毒性和毒性甲状腺肿两类,前者的甲状腺功能正常,亦称为单纯性甲状腺肿,……详细>>

碘131治疗甲状腺肿 或令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肿是指甲状腺的非炎症性非肿瘤性肿大。根据甲状腺功能状况可分为非毒性和毒性甲状腺肿两类,前者的甲状腺功能正常,亦称为单纯性甲状腺肿,……详细>>

碘-131治疗甲亢和治疗甲状腺癌有什么区别?

目前,碘-131广泛的应用于甲亢和甲状腺癌的治疗中。这引起了很多人的疑问,为什么甲亢需要介入放射性治疗,而碘元素作为一种常见的元素,应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