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甲状腺癌放射碘131治疗规范

2016-10-17 14:32:46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恶性肿瘤,占浑身恶性肿瘤的1.1%(男性约0.5%,女性约2.0%)。发病率逐年增高以其日益引人关注。目前甲状腺癌发病率已列入恶性肿瘤前十位,女性恶性肿瘤中位于第八位。多数甲状腺癌的预后较好,死亡率低,但随处置不同其复发率亦不同,复发不仅影响病人的生存质量,亦可以使病人的死亡相关风险增加,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及卫生学负担。因而,如何规范其治疗及长期随诊依旧是目前甲状腺癌治疗中的关键。

分化型甲状腺癌(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DTC)是甲状腺癌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90%。DTC起源于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主要包括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PTC)和甲状腺滤泡状癌(Follicular Thyroid Carcinoma, FTC),少数为Hürthle细胞癌。大多数DTC进展缓慢,近似良性病程,10年生存率非常高,但某些组织学亚型(PTC的高细胞型、弥漫硬化型、柱状细胞型、FTC的广泛侵润袭型、实体亚型等)的DTC容易发生甲状腺外侵犯、血管侵袭和远处转移,复发率高、预后相对较差。碘131(131I)治疗是大部分DTC手术后治疗的一个主要步骤,也成为DTC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仅就手术后131I治疗问题进行概述,以推动国内131I规范化。

131I治疗的意义:

131I治疗DTC包含两个层次:一是采用131I清除DTC手术后残留的甲状腺组织(thyroid remnant ablation),简称“清甲”;二是采用131I清除手术不能切除的DTC转移灶(subsequent further treatment of metastases),简称“清灶”。

DTC手术后经131I治疗可以取得十分好的疗效,主要是改善预后,包括减缓复发时间、降低复发率和减少远处转移等。131I治疗可明显提高病人无复发生存率、无进展生存率和无疾病生存率。也有文献指出部分低危DTC病人并不能从清甲治疗中获益。

131I治疗的指正:

ATA指南中清甲的指征为:所有Ⅲ、Ⅳ期病人,所有年龄小于45 岁和大部分年龄大于45 岁Ⅱ期病人, 选择性Ⅰ期病人,尤其是那些肿瘤病灶多发或淋巴腺转移或伴有甲状腺外或血管浸润以及侵袭型病理类型病人。不需131I治疗直接进入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的指征,应满足以下条件:手术切除病灶完全;非侵袭病理类型;无甲状腺包膜侵犯;单发PTC直径小于1cm或FTC直径小于2cm不伴有颈部淋巴腺转移者。

131I治疗DTC的剂量选择:

目前清甲及转移灶治疗的“清灶治疗”剂量尚存在争议,因为所施用的放射性剂量与靶部位的吸收剂量因人而异,因而,理想的131I剂量应基于吸收剂量来施予,但目前非常难做到如此准确的计算。清甲剂量一般给予1.11-3.7GBq (30-100mCi)。近阶段多中心临床研究提示,对于非高危甲状腺全切DTC病人采用1.11GBq与3.7GBq的清甲治疗剂量,两者的清甲疗效无显著性差别。如颈部残留手术未切除的DTC组织;伴发颈部淋巴腺或远处转移,但无法手术或病人拒绝手术的;全甲状腺切除手术后不明原因的血清 Tg特别是刺激性Tg水平升高者, 清甲治疗同时应兼顾清灶治疗,直接应用 3。 7 ~ 7。 4 GBq(100 ~ 200 mCi)。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甲亢是否会引起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出现之后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情况出现,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死亡,因此出现甲状腺癌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碘131治疗?揭秘碘与甲状腺癌的那些事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也是成年人最大的内分泌腺。甲状腺的功能主要是控制使用能量的速度、制造蛋白质、调节身体对其他荷尔蒙的敏感性,因此……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碘131治疗注意事项

空腹口服碘131后2小时可以进餐,进餐前请将唾液咽下,以保证药物剂量。详细>>

碘131治疗甲状腺癌有讲究 这种治后反加重病情

碘131治疗是甲状腺癌术后比较常见的一种辅助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巩固效果,避免复发。那么,每个甲状腺癌患者都需要进行该项治疗吗?有什么需……详细>>

11岁男孩确诊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或因放射损伤

一医院接诊过最年轻的甲状腺癌的患者是一个男孩,当时只有11岁。小男孩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检查,神情轻松,只是询问医生,孩子觉得脖子那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