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甲状腺癌术后碘131治疗注意事项

2016-10-17 14:32:45      

1。空腹口服碘131后2小时可以进餐,进餐前请将唾液咽下,以保证药物剂量。

2。用碘131治疗后需隔离观察一周以上,两周内避免接触儿童及孕妇,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时间。

3。服碘131后多饮水,及时排空小便,以减少对生殖腺、膀胱和全身的照射,每天至少排大便一次,以减少肠道的照射。每次大、小便后应随即冲洗厕所。

4。服碘131后常含话梅或维生素C或咀嚼口香糖,以促进唾液分泌,预防或减轻辐射对唾液腺的损伤。

5。请于服药后5~7天来核医学科做全身显像,了解转移灶摄取情况,为进一步随访和治疗提供依据。

6。请于治疗后2日开始服用优甲乐替代治疗。

用法:早餐前半小时服用,每日一次。服用优甲乐1月后查甲功,根据TSH和甲状腺素水平调整剂量。

7。用碘131治疗后女性患者一年内,男性患者半年内均须避孕。

8。治疗反应及处理:服碘131治疗后,早期可出现甲状腺部位肿痛、上腹不适、恶心,部分可见唾液腺肿痛、白细胞暂时降低等,可告诉医生并进行对症处理。极少可出现喉头水肿等严重情况,需及时进行治疗。

多次治疗者可有骨髓抑制,但多数为轻度、可逆性;弥漫性肺转移者反复大剂量碘131治疗,可能引起放射性肺炎和肺纤维化。

9。用碘131治疗一周内仍需要无碘饮食,一周后可以正常饮食。

10。随访观察:若残留灶未去除完全,请于碘131治疗3个月后进行治疗前准备(停服优甲乐+忌碘4周),再次服用碘131去除治疗,直至去除残留甲状腺组织为止。若残留灶去除完全,未发现DTC转移灶,则1年后随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放射碘131治疗规范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恶性肿瘤,占浑身恶性肿瘤的1.1%(男性约0.5%,女性约2.0%)。发病率逐年增高以其日益引人关注。目前甲……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甲亢是否会引起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出现之后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情况出现,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死亡,因此出现甲状腺癌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碘131治疗?揭秘碘与甲状腺癌的那些事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也是成年人最大的内分泌腺。甲状腺的功能主要是控制使用能量的速度、制造蛋白质、调节身体对其他荷尔蒙的敏感性,因此……详细>>

碘131治疗甲状腺癌有讲究 这种治后反加重病情

碘131治疗是甲状腺癌术后比较常见的一种辅助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巩固效果,避免复发。那么,每个甲状腺癌患者都需要进行该项治疗吗?有什么需……详细>>

碘131治疗的注意事项

甲状腺问题已经越来越多,不论是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还是甲状腺甲癌,一旦发现就需要及时治疗。患上甲状腺病症之后可以采用碘131治疗,控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