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影像学检查 哪个更安全

2013-03-15 10:02:03      转载
 

  在现实中的医疗检查各有利弊情况下,究竟哪些疾病用哪种检查性价比最高?专家提醒患者:不同影像学检查各有优势,患者应配合医生寻求最佳方案。

  一次全身CT

  等于百次X光胸片

  最新研究显示,CT扫描在给人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显著增加了被检查者发生癌变的危险。美国放射生物学家大卫·布里纳说,一次全身CT扫描时所发射的放射线相当于100次X光胸部检查,这个辐射程度跟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幸存者所受到的放射性照射差不多。布里纳说,每1200个接受全身CT扫描的人中,可能就有1人会因检查长出肿瘤,而那些每年都要例行CT扫描的人来说,患肿瘤的比例是1/50。布里纳说:“如果经常做,发生癌变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

  乳腺钼靶X线

  35岁以下女性慎用

  钼靶X线摄影是乳腺临床检查中的一种常见手段,就是将金属钼作为靶面,在X线的照射下产生波长较长、穿透力弱,能大部分被人体吸收的射线,对于像乳腺这样的人体软组织所发生的病变有很高的分辨能力,因而被广泛应用于乳腺检查。但是钼靶就是对于良性和恶性乳腺肿瘤可以区分开来,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但是年轻人乳房乳腺组织密度比较大,所以钼靶照相可能效果不佳,X线检查常不易发现病灶;而且此时的乳腺组织对放射线的损伤较敏感,故乳腺X线摄影不适于35岁以下的妇女。又因X线属于有害放射线,所以15岁以下发育期少女应禁用,孕期及准备怀孕的女性则应慎用。

  B超安全又便宜

  但误差率较高

  B超与CT等相比,没有任何副作用,而且价钱较低廉。据了解,超声检查的费用一般相当于CT检查的1/10,核磁共振的1/30。

  然而,B超检查仍有一大令人担忧的“死穴”容易受人为因素影响,如对空腔器官病变等易漏诊,检查结果也明显受制于医师临床技能水平的发挥。CT、MR、X线检查都是依赖设备出标准图片,医生只需要读片就可以了,但B超是人手拿探头探查,如果探不到准确的病灶位置,很可能漏诊、误诊。

  由于人手操作相对缺乏客观基础,因此B超诊断“生手”与“熟手”之间的差别非常大,误差率可达30%,如果是门诊疑难病,误差率甚至可达100%。

  B超与CT、MR

  优劣大PK

  超声波检查(包括B超和彩超)便宜、便捷、安全,“对于眼睛、乳腺、甲状腺、肝脏、脾脏、膀胱、子宫、卵巢和脂肪肌肉内的肿瘤和表浅淋巴结发现率与CT相仿;经过专门肿瘤超声技能训练的医生,其对上述部位肿瘤的诊断率甚至高于CT和MR(核磁共振) 。”目前国内体检项目中必含超声波检查,这对于早期发现肿瘤十分重要。

  对于肝癌来说,常规黑白超声和彩超扫查都非常适用于肝脏肿瘤的显像,发现率约89%,但对肿瘤良恶性质确诊率仅为60%左右,尤其是小肝癌极难鉴别。所以,绝大部分外科医生还是首选增强CT或MR作为诊断手段。但超声增强剂的使用让超声波也有了增强显像技术,可与CT、MR在同一平台上角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石症的影像学检查

胆石症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我国也不例外。在自然人群中,胆石症的发病率达10%左右,国内尸检结果报告,胆石症的发生率为7%。女性患者多见,……详细>>

膀胱癌的影像学检查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膀胱癌的检查方法有许多,其中影像学检查是最流行的一种膀胱检查方法。 详细>>

肺结核的影像学检查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目前在我国的流行趋势不令人乐观,防治肺结核是医务人员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在肺结核的影像诊断中……详细>>

脊柱病首选X线检查 正确选择影像检查性价比高

随着科学的发展,医疗的进步,现在目前医学影像检查设备已经有很多,如X线、B超、CT、MRI和ECT等几种,将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诞生。……详细>>

影像学检查包括哪些?关于影像学的3个问答

在现代医学中,影像学是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它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引些疾病进行治疗。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