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胆石症的影像学检查

2013-03-24 08:49:16      家庭医生在线

  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和胆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也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我国也不例外。在自然人群中,胆石症的发病率达10%左右,国内尸检结果报告,胆石症的发生率为7%。女性患者多见,尤其是较肥胖的女性,男女之比约为1∶2。

  胆石症的主要表现为腹痛(胀痛或绞痛、剧痛)、恶心呕吐、畏寒、发热及黄疸。

  其影像学检查有:

  1.X线腹部平片、口服胆囊造影及静脉胆道造影 传统的X线平片、口服胆囊造影和静脉胆道造影检查方法近年来已较少采用。

  2.经内镜逆行胆管造影(ERCP) :内镜下逆行胆管造影是用纤维十二指肠镜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注入造影剂,显示胆道系统及胰管的方法,对胆石症的诊断有极高的价值。造影后可清晰显示整个胆管系统及胆囊,因此可发现胆管及胆囊有无结石、胆管有无扩张或狭窄等改变。

  3.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PTC): 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适于原因不明的梗阻性黄疸,拟诊胆道结石、狭窄及与其他胆管疾病鉴别。PTC能清楚显示肝内外整个胆道系统,可提供胆道内正确的解剖关系、病变部位、范围和性质,对本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大帮助。PTC诊断胆总管结石的阳性率达90%左右。由于PTC属损伤性检查,因此有一定的并发症,如出血、胆漏、感染或发生胆管炎等。

  4.CT或MRI检查: 经B型超声波检查未能发现病变时,可进一步作CT或MRI检查。CT诊断胆石的准确率可达80%~90%,但CT对单纯胆固醇性结石有时易发生漏诊。近年来MRI诊断技术已逐渐应用于临床,其对胆石的诊断正确率也很高。由于CT或MRI检查的费用较昂贵,所以一般不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

  5.术中胆道造影: 对术前胆道疾病未明确诊断者,本法是一极好的补充,方法简单易行且安全。

  6.B型超声波检查 :超声检查具有检查方便、无创伤性、可反复多次、诊断准确率高等优点,已成为诊断胆石症的首选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的影像学检查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膀胱癌的检查方法有许多,其中影像学检查是最流行的一种膀胱检查方法。 详细>>

腰椎结核的影像学检查

腰椎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一般继发于肺结核,发病率较高,腰椎结核早期症状极易与其他骨科疾病相混淆,所以,在腰椎结核早期诊断时就需要做……详细>>

胆石症X线表现与诊断

胆结石(指胆囊和胆管结石)的诊断一般不难,但在某种特别情况时,因为临床大夫对这些情况不熟悉或熟悉不足,常给诊断造成困难,甚至发生误诊或漏……详细>>

影像学检查 哪个更安全

在现实中的医疗检查各有利弊情况下,究竟哪些疾病用哪种检查性价比最高?专家提醒患者:不同影像学检查各有优势,患者应配合医生寻求最佳方案。 ……详细>>

乳腺癌常用影像学检查方法大PK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则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和改善预后的关键,而影像学检查对乳腺癌早期检出、早期诊断及术前分期尤为重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