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膀胱癌的影像学检查

2013-03-22 09:00:32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在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前列腺癌,在中国则居首位。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近年来有增加之势。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3~4倍,且以50~60岁发病率最高。

  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腰酸、腰疼、发烧等。

  膀胱癌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包括:

  1.超声检查:在行膀胱镜检查前,行经腹超声检查,初步了解泌尿系统的状况,作为膀胱癌的最初筛选,膀胱镜检查时经尿道超声扫描可以清晰地显示肿瘤及膀胱壁浸润情况。

  2.胸部检查:术前应常规拍胸部X线片,了解有无肺部转移。

  3.泌尿系统平片和静脉尿路造影(KUB+IVU):但初步诊断时此项检查的必要性目前受到质疑。

  4.CT检查:分期准确性不高,肿大淋巴结不能区分是转移还是炎症,不能准确区分肿瘤是局限于膀胱还是侵犯到膀胱外。

  5.MRI检查: 传统MRI对膀胱癌检查并无明显优越之处。T1加权像有助于检查扩散至邻近脂肪的肿瘤、淋巴结转移以及骨转移情况,甚至可评价除前列腺以外的邻近器官受侵犯情况。因此,MRI有助于肿瘤分期。

  6.骨扫描 :一般不做常规使用。只在浸润性肿瘤患者出现骨痛,怀疑有骨转移时使用。

  7.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一般不用于诊断,因示踪剂FDG(氟脱氧葡萄糖)经肾脏排泌入膀胱会影响对较小肿瘤的诊断,而且费用较高,限制了其应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常用影像学检查方法大PK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则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和改善预后的关键,而影像学检查对乳腺癌早期检出、早期诊断及术前分期尤为重要。详细>>

腰椎结核的影像学检查

腰椎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一般继发于肺结核,发病率较高,腰椎结核早期症状极易与其他骨科疾病相混淆,所以,在腰椎结核早期诊断时就需要做……详细>>

胆石症的影像学检查

胆石症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我国也不例外。在自然人群中,胆石症的发病率达10%左右,国内尸检结果报告,胆石症的发生率为7%。女性患者多见,……详细>>

胃癌如何检查 这7大影像学检查不可少

胃癌迄今为止已经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2005年胃癌的死亡率在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三位。胃癌早期不易发现,约七成患者确诊是已是……详细>>

B超能检查出膀胱癌吗?膀胱癌的影像学诊断

B超能检查出膀胱癌吗?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它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对于膀胱癌的诊断,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