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肝动脉插管造影的注意事项

2012-12-11 14:40:54      家庭医生在线

  经皮肤穿刺使导管进入肝动脉内,注射造影剂后用X线摄片,这种方法叫肝动脉造影。肝动脉造影是诊断肝癌最敏感的方法,通常可以发现直径在1cm的肝癌,甚至可以发现直径为0.5cm的肝癌。在注射造影剂后的动脉时期观察到肝癌血管密度增多、走向紊乱、血管推移,在实质期和静脉期观察到造影剂停留在肿瘤区形成肿瘤染色。通过这些特征就可以诊断肝癌。

  注意事项

  1、术者要熟悉腹腔动脉、肝动脉及其分支的正常解剖走行和变异,当插管发生困难时,可注射少量造影剂,在正侧位或斜位透视下判断靶动脉的位置及形态,有目的地改变插管手法或更换导管。

  2、欲作肝固有动脉或其分支的超选择性插管时,以选用5F小管径导管为宜,配合J形导丝,可明显地提高插管的成功率。

  3、导管尖端插入腹腔动脉后,应作逆时针旋转,导管才能进入肝总动脉。

  4、肝型导管和反弧导管以及反双导管欲进一步深入肝动脉时,必须以软端10cm左右长的缩芯导丝配合,将导管的第二弧稍撑开,同时令患者作深呼气动作,导管才能顺利深入。

  5、为提高肿瘤显示率可采用慢注射法,即增大造影剂量至60-70ml,以3-5ml/s的流率缓慢注入肝动脉,拍片程序可持续到32s,使肿瘤内有足够的造影剂。亦可配合药物性血管造影,以提高诊断率。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肝动脉栓塞通常由栓塞、血管收缩、血管痉挛、动脉瘤引起。 为了能够使治疗顺利进行和达到更好的疗效,病人在进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前应配合医生和……详细>>

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

文章介绍了经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的定义、优点、缺点。详细>>

肝癌肝动脉药物灌注介入术

巨块性肝癌常为单发性癌块,也可由多个结节汇集而成一大块,有时其邻近有小的散在癌结节;癌块直径一般在10cm以上,有假包膜形成。肝动脉药物……详细>>

B超检查脂肪肝一定准确吗?B超检查脂肪肝要注意什么?

说起B超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由于B超检查时间没有副作用,不会带来疼痛,在临床上比较受到患者的青睐,特别是在出现肝脏不适时。在近些年很……详细>>

脂肪肝有何症状?脂肪肝做3种医学影像检查的作用

脂肪肝做医学影像检查有什么作用呢?在众多的医学影像检查中,有3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可以帮助脂肪肝治疗。同时,这3种医学影像检查对脂肪肝的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