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腺瘤确诊需要做什么检查?肝动脉血管造影B超检查

2019-02-16 08:37:16      

肝腺瘤疾病的位置处于肝脏,是肝脏的一种良性肿瘤,临床上通常不多发病,因此要通过检查确诊,需要要做好详细的检查项目,当前,血清学和影像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临床上判断肝腺瘤的初期诊断提供了各种方法,临床上把血清学诊断称为“定性诊断”,影像学诊断称为“定位诊断”,穿刺活检或脱落细胞检查称为“病理诊断”这些方法的综合应用可提高诊断的正确率。那么肝腺瘤需要做哪些检查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肝腺瘤做的检查

1、B超检查:通过B超的检查办法,来确定肝腺瘤的病灶边界是否清晰,回声的位置,按照周围肝组织不同而显示不同。为低回声肿块,如果内有出血和坏死则呈混合回声,边界清楚,无声晕。

2、通过CT平扫检查:通过肝脏的肿瘤呈现出低密度的区域,增强以后能够显示出密度不同。增强CT能够准确判断腺瘤,确定是一般为等密度,以及显示是轻度低密度状况,但是大部分的腺瘤富含血管,在造影的动脉期要有效的CT影像,就能够更容易确定腺瘤。伴有糖原累积病或其他致脂肪浸润的病人,肿瘤可以表现为高密度。中心坏死、钙化偶尔也很明显。肿瘤内出血在非增强CT检查上表现为高密度,静脉造影后肿瘤增强多不均一。

3、肝动脉血管造影很敏感,肿瘤表现为血运丰富并且呈向心性供血,也可见中央为低血运区,这表明有肿瘤内出血。肝穿刺活组织检查因可致出血应避免。

4、MRI上腺瘤在T1像上有均一增强的信号和边界清楚的低密度包膜。这种影像表现也可见于局灶性结节性增生及肝细胞癌。这种病灶也可在T1像上表现比正常实质密度低,这种情况下很难与肝转移癌区分。如亚急性出血发生,在T1、T2像上显示出增强的局部灶的区域。以上检查缺少腺瘤的特异性征象,故辅助检查结果尚需与临床相结合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

5、核素肝扫描:肿瘤直径>2~3cm者,肝内可显示放射性稀疏区。

温馨提示

良性肿瘤及早治疗可以彻底根治,而如果到后期还不采取治疗措施很有可能转变为恶性肿瘤,所以在治疗前一定要做好各项检查,一旦确诊就及时治疗,避免疾病恶化。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动脉血管造影 B超 肝腺瘤

肝腺瘤确诊需要做什么检查?五类检查能够明确判断肝腺瘤

肝腺瘤疾病的位置处于肝脏,是肝脏的一种良性肿瘤,临床上这类疾病并不多见,因此要准确判断这类疾病,一定要做好详细的检查项目,那么肝腺瘤需要……详细>>

肝腺瘤要做哪些检查?

肝腺瘤较少见,其发病可能与性内分泌紊乱有关,那么得了肝腺瘤要做什么检查呢?详细>>

b超检查肝血管瘤多少钱 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

肝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别的还有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等,一般都是在B超检查或者是……详细>>

肝血管瘤需要做什么检查

在这一检查中,对于不同大小的瘤体,检查的结果也不相同,病变位置多会出现不均匀或者混合型的回省,甚至还会发现小血管从肝组织直接进入到瘤体的……详细>>

为什么脂肪肝要做B超检查?检查结果可以分类脂肪肝

通常应该患上脂肪肝以后,在临床症状体现中,以及实验室检查过程中,都相对缺少一定的特异性,但是只要经过B超检查,具有十分明显的经济效应、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