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BRCA基因突变女性 乳腺X线筛查不宜过早

2012-11-02 17:41:26  来源:医学论坛网    转载

  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以及美国癌症学会(ACS)等的临床实践指南均推荐,作为乳腺癌高危人群,BRCA基因突变女性应从25~30岁开始接受乳腺钼靶X线摄影筛查。但是,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J Natl Cancer Inst 2009, 101(3): 205]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称,上述人群的筛查起始年龄应该延至35岁,早于此年龄筛查带来的射线暴露危害超过筛查获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在点评该研究时指出,我国女性也不宜过早接受乳腺X线摄影筛查。

  研究 35岁开始筛查利才大于弊

  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的德冈萨雷斯(de Gonzalez)等此前的研究表明,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40岁前乳腺X线摄影筛查的益处可能无法抵消射线危险。而对于BRCA基因突变者,虽然有临床实践指南推荐其在25岁时就开始每年接受乳腺钼靶X线摄影筛查,但40岁前接受该筛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仍未明确,因此该人群也面临相似的问题:BRCA基因突变的年轻(<40岁)女性每年接受乳腺X线摄影筛查,射线诱导乳腺癌终生危险有多高?De Gonzalez等也为此再次进行研究。

  为评估上述射线诱导乳腺癌危险,研究者采用了一种超额相对危险(excess relatire risk)模型,该模型基于汇总分析(纳入3个队列、7600例射线暴露者)建立。对于BRCA1突变者,25~29岁接受每年筛查导致的射线诱导乳腺癌估计终生危险为26/万人,30~34岁接受筛查的估计终生危险为20/万人,35~39岁接受筛查的估计终生危险为13/万人。若要抵消这些危险,上述三个年龄段筛查分别需要使乳腺癌发病率降低51%、12%和4%。BRCA2基因突变率虽然低于BRCA1,但为抵消上述危险需降低的乳腺癌发病率估计幅度类似。

  有随机对照试验结果已经显示,乳腺X线摄影筛查可使40~49岁标危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降低15%~25%。根据这些结果,研究者认为,BRCA基因突变者在25~29岁接受筛查无净获益,30~34岁接受筛查的净获益很小,只有35岁或更晚接受筛查才有一定的净获益。

  链接 美儿童癌症生存者乳腺癌筛查不足

  De Gonzalez等担忧BRCA基因突变者乳腺X线摄影筛查过度,与他们的研究结果不同,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的学者们发现,童年时罹患癌症并接受胸部放疗的女性生存者,接受包括X线摄影的乳腺癌筛查比例远远低于预期。该研究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2009, 301(4): 404]。

  因罹患小儿恶性肿瘤而接受胸部放疗的女性,年轻时乳腺癌危险即显著增加,因此相关指南建议她们在25岁时或放疗后8年就开始接受年度乳腺X线摄影筛查。但奥芬格(Oeffinger)等通过随机调查参与儿童癌症生存者研究(CCSS)的625例女性后发现,25~39岁的女性中有63.5%在最近2年内未接受筛查,40~50岁的女性该比例为23.5%。

  在上述人群中,临床医师对提高筛查率起关键作用,临床医师建议筛查的女性筛查率显著高于未得到医师建议者,在25~39岁人群中前者筛查率超出后者3倍(76.0%对17.6%)。研究者认为,临床医师对上述乳腺癌危险认识不足,是导致筛查不足的首要原因。

  评论 中国尚需研究数据制定筛查策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专家

  具有家族聚集性的乳腺癌,即家族性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20%~25%,其中遗传性乳腺癌为5%~10%。遗传性乳腺癌与明确的基因突变相关,其中,最多的为BRCA1和BRCA2相关性乳腺癌。由于遗传性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年龄可能较一般乳腺癌的发病年龄早,所以,许多学者认为,对BRCA突变携带者,乳腺钼靶X线摄影筛查的年龄可提早至25~30岁。

  De Gonzalez等发表在J Natl Cancer Inst上的研究论文表明,在权衡风险和受益后,乳腺钼靶X线摄影筛查实际上不能使34岁以下BRCA突变携带者受益,而对35岁以上妇女则有一些益处。这些结果还提示,对34岁以下BRCA突变的年轻妇女,过度X线检查可增加乳腺癌发病和死亡风险。

  虽然欧美以及部分亚洲国家的BRCA突变流行情况已有研究结果报告,但中国内地的完整资料仍然缺乏。一般认为,中国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较西方国家早,34岁以下患者占相当比例。在未掌握中国乳腺癌BRCA突变流行情况以及根据本文报告乳腺钼靶X线摄影筛查无明显益处的情况下,不宜在国内对这部分妇女开展常规乳线钼靶X线摄影筛查。对于一般人群,建议对40岁以上妇女考虑做此筛查,而对中国BRCA突变携带者,何时开始筛查以及采用何种筛查手段为宜仍须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筛查X线摄影检查

以探查较小且不易察觉乳腺癌为目的,对无症状妇女乳腺进行的X线筛查摄影。详细>>

携带异常BRCA1基因的女性需做双重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携带异常BRCA1基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5%。研究还发现,乳腺X光……详细>>

过度诊断导致乳腺癌 乳房X线筛查再掀争议

挪威研究发现,“过度诊断性”乳腺癌的真凶之一或许正是乳房X线筛查。调查者认为,对非致死性癌症的过度诊断和不必要的治疗,会带来不容忽视的伦……详细>>

东西方女性乳房不同 亚洲女性乳腺癌X线筛查漏诊达30%

女性筛查乳腺癌的影像学方法有哪些?随着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逐渐升高,女性对乳腺癌的筛查意识增强,对于体检也开始注意乳腺癌筛查。但是,筛查没……详细>>

X线直接造影术筛查乳腺癌效果佳

两种造影术的区别在于,直接造影术类似数码相机,放射科医生可以通过计算机即时分析图像;而计算机造影术是将乳房图像信息记录在造影板上,经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