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携带异常BRCA1基因的女性需做双重乳腺癌筛查

2012-12-10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携带异常BRCA1基因的女性,在年度体检筛查时,乳腺X光(乳腺钼靶)检查和乳腺磁共振成像双重筛查,在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中,效果比只做其中一个体检项目要好。携带异常BRCA1基因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5%。

  这项研究表明每年双重筛查的女性要比只做一项的女性生存期平均长1.5年。这种生存期差异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经双重筛查诊断出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其疾病处于早期,在这阶段,疾病是最可治疗的。经双重筛查诊断出的乳腺癌瘤体(约1.1厘米)平均比只做一项检查诊断出瘤体(约1.3到1.9厘米)要小。

  乳腺X光检查和乳腺磁共振成像针对乳腺的检查成像机理不同。每种检查在不同形式和阶段的乳腺癌诊断上有各自的优势。这样双重筛查就可能更早的发现癌症。这项研究另外证明,即使是单一的乳腺磁共振成像也比单一的常规体检乳腺X光检查效果更好。然而,磁共振检查的价格和可行性,不适合作为一般或普通风险女性乳腺癌筛查的常规体检。对于40岁以上的大多数女性而言,作为常规体检的乳腺X光检查仍不失为一个良好有效的筛查方法。

  每年双重筛查的一个副作用是“假阳性”--最终确认没有肿瘤的发生,但检查却会诊断出高度怀疑乳腺癌。当有高度怀疑乳腺癌发生时,医生通常推荐做乳腺活检,三分之一的女性是阴性结果。这就带来了临床上的不适、病人的不便以及活检等检查的额外开支,即使是假阳性的女性,也还要煎熬在结果出来之前的焦虑和恐惧之中。但对于罹患乳腺癌高危风险的女性来说,积极筛查的好处(每年双重筛查)可能大于假阳性带来的不利不便,而相对普通风险的女性而言,每年常规乳腺X光检查,无需磁共振检查,可能更有意义。

  如果你携带有异常乳腺癌基因,抑或是你已有癌症发生或乳腺癌家族史,那么你属于乳腺癌高风险人群,就需要和你的医生仔细讨论最适合你的体检筛查。这就包括了每年的双重筛查和可能更频繁的体检筛查。为了让你罹患乳腺癌风险降到最低,你还可能会想和你的医生谈谈你能想到的所有措施和手段(饮食,生活方式,锻炼以及医疗和手术选择)。

  乳腺癌的诊断鉴别

  1. 乳腺钼靶:是一种经典的检查手段,是通过专门的钼靶X线机摄片进行实现的。乳腺癌在X线片中病灶表现形式常见有较规则或类圆形肿块、不规则或模糊肿块、毛刺肿块、透亮环肿块四类。另外乳腺钼靶对于细小的钙化敏感度较高,能够早期发现一些特征性钙化(如簇状沙粒样钙化等)。

  2. 乳腺B超:B超扫描能够鉴别乳腺的囊性与实性病变。乳腺癌B超扫描多表现为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的低回声肿块,彩色超声可显示肿块内部及周边的血流信号。目前,国际公认乳腺钼靶X线摄像是最有效的乳腺普查手段。但是钼靶X线摄像诊断乳腺疾病的准确性会受乳腺致密程度影响。年轻女性因为腺体致密、纤维组织丰富,常表现为整个乳房呈致密性阴影,缺乏层次对比。因此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可将乳房B超当成首选的普查方法。另外,B超扫描对观察腋窝淋巴结方面具有优势。

  3. 动态增强核磁共振:核磁检查是软组织分辨率最高的影像检查手段,较X线和B超有很多优势,如:对多中心性病灶的诊断可靠;敏感性、特异性均达90%以上;致密型乳腺、深方及高位将影响钼靶评价,而MRI则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图像可以旋转或进行任意平面的切割,可以清晰显示微小肿瘤;肿瘤微血管分布数据可以提供更多肿瘤功能参数和治疗反应;新辅助化疗后的肿瘤坏死、纤维组织增生等情况,触诊和B超难以真实反映残留肿瘤范围,而核磁在这方面具有其他检查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对于带有心脏起搏器和体内金属的患者不适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 筛查乳腺癌只需3分钟

《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于 8 月刊登了一项概念性验证研究,该研究表明常规 MRI……详细>>

乳腺癌筛查,做B超还是钼靶好?

对于乳腺癌筛查,建议35岁以下可将B超当成首选普查方法;40岁以上每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钼靶检查对于妇女有所限制,即妊娠期、哺乳……详细>>

乳腺癌的3大影像学检查 这8类女性要定期筛查

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位于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专家提醒,每年一次乳腺癌筛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最基本手段,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详细>>

X线直接造影术筛查乳腺癌效果佳

两种造影术的区别在于,直接造影术类似数码相机,放射科医生可以通过计算机即时分析图像;而计算机造影术是将乳房图像信息记录在造影板上,经读……详细>>

乳腺癌肺癌结肠癌 常见癌症如何筛查?

乳腺癌、肺癌、结肠癌都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占据了恶性肿瘤中的大部分人数。对于恶性肿瘤,我们需要做的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如何进行这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