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过度诊断导致乳腺癌 乳房X线筛查再掀争议

2012-12-18 00:00:00  HC3i中国数字医疗网    转载

  根据《内科学年鉴》杂志4月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挪威普遍开展的乳房X线筛查可能与15%~25%的“过度诊断性”乳腺癌有关。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Mette Kalager博士介绍,这与既往其他国家的研究结果一致,后者报告的估计过度诊断率为0%~54%不等,随机对照试验报告的过度诊断率约为30%。

  这项挪威研究的结果进一步表明,对非致死性癌症的过度诊断和不必要的治疗,会带来不容忽视的伦理和临床问题,而且会使人怀疑是否有必要继续开展乳房X线筛查。

  自从1996年开展政府资助的乳房X线筛查项目以来,这一筛查在挪威逐渐变得常见,但各地的推广进程并不一致,经过10年时间才实现了普遍推广。自2005年以后,挪威所有50~69岁女性均被建议每2年筛查1次,其中约77%依从了这一建议。“推广进程的不一致为研究者提供了机会,得以比较开展和未开展筛查的地区的乳腺癌发病率和过度诊断情况,并且使研究者可以用两种方法进行评估。”

  该研究中的过度诊断是指,假如不接受筛查一生中都不会出现临床症状的乳腺癌。即乳腺癌永远不会进展为临床期,或者在乳腺癌出现临床表现之前患者已死于其他原因,因此这类患者获得诊断和治疗不会带来任何生存益处。

  该研究的对象包括39,888例在1996~2005年期间被诊断为侵袭性乳腺癌的女性,其中27,238例诊断时年龄为50~79岁。共有7,793例在开始常规筛查后获得诊断。

  采用第一种估计方法的完全校正分析显示,在乳房X线筛查中发现的乳腺癌病例中有15%~20%(即1,169~1,948例)属于过度诊断。采用第二种估计方法进行分析,18%~25%的病例为过度诊断。因此,总体过度诊断率为15%~25%。

  而且,进展期乳腺癌的比例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下降,筛查组与未筛查组降至同一水平,而Ⅰ期乳腺癌的比例仅在筛查组女性中显著增加。这一结果提示,乳房X线筛查发现的乳腺癌几乎均为早期、低危肿瘤。“我们的结果提示,晚期癌症较少可能是患者更加警惕的结果,而不是筛查本身的功劳。”

  华盛顿大学的Joann G. Elmore博士和哈佛医学院的Suzanne W. Fletcher博士在随刊述评中指出:“没必要太纠结于过度诊断的确切范围,当务之急是意识到任何程度的过度诊断都是严重的,必须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一种减少过度诊断的方法是,调整乳房X线检查结果的“异常”阈值。同时,对于确定的病变可以建议继续严密观察而不必立即活检。“我们有义务告知女性这种过度诊断现象,而实际上多数患者教育都没有提及这一问题。”

  Elmore博士在非营利性医疗决策告知基金会出版的患者教育材料中担任了医学编辑,Fletcher博士报告称从事乳腺癌筛查达36年之久,并在1980年代早期为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提供了服务。这项研究获得了挪威前沿科学研究理事会的支持。Kalager博士及其合著者无利益冲突披露。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X线成像检查可以检查出乳腺癌,但存在这3个风险!

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对身体有着一定的危害性,所以很多人在平时都不会轻易做X线检查。而X线检查中有一项乳房X线检查,主要是……详细>>

乳房X线成像筛查有哪些潜在危害?

通过乳房X线成像术早期发现乳腺癌意味着可以在疾病过程中尽早开始治疗,乳房X线筛查有助于降低乳腺癌死亡的妇女年龄,然而乳房X线成像筛查也会……详细>>

X线直接造影术筛查乳腺癌效果佳

两种造影术的区别在于,直接造影术类似数码相机,放射科医生可以通过计算机即时分析图像;而计算机造影术是将乳房图像信息记录在造影板上,经读……详细>>

乳腺癌做X线检查的必要性

乳腺癌为什么要做X线检查呢?乳腺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其中X线检查是其他检查不能代替的。今天,要为大家来科普的就是乳腺癌做X线检查的必要性究……详细>>

乳房X线“筛掉”近三成死亡 为乳腺癌有效筛查手段

瑞典法伦中心医院陶巴尔(Tabár)等基于瑞典两郡女性人群进行了一项长达29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单行乳房X线摄影筛查可使乳腺癌死亡率显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