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血管损伤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四肢血管损伤手部血管损伤颈部血管损伤腹部大血管损伤胸内大血管损伤

地中海式饮食降MRI脑白质高信号体积

2012-09-25 12:58:24      家庭医生在线

  “地中海式饮食”是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这种特殊的饮食结构强调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才是谷类,并且烹饪时要用植物油(含不饱合脂肪酸)来代替动物油(含饱合脂肪酸),尤其提倡用橄榄油。地中海式饮食是以自然的营养物质为基础,包括橄榄油、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加上适量的红酒和大蒜,再辅以独特调料的烹饪方式,是一种特殊的饮食方式。

  为探讨地中海式饮食与脑MRI中WMHV的关系,美国研究人员在北曼哈顿地区做了一项纵向的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并进行了横断面分析。他们对966名有饮食数据的受试者进行了分析,根据其半定量食物频率问卷调查结果计算分值(0-9分),该分值反映了与地中海式饮食的相似性。这些受试者的平均年龄为72岁,妇女占59.3%,拉丁裔美国人占 64.6%,白种人占 15.6%,黑人占 17.5%。研究人员采用脑MRI定量检测WMHV。建立线性回归模型检测地中海式饮食分值与对数转换的WMHV间的关系,并剔除社会人口统计学因素和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

  结果显示,根据地中海式饮食评分表,11.6% 分值为 0~ 2分, 15.8%分值3分, 23.0% 分值为4分, 23.5% 分值为5分, 26.1% 的评分为 6~ 9分。地中海式饮食分值每增加1分,log WMHV将相应减少(β = –0.04,P = 0.01)。地中海式饮食分值(WMHV的独立预测指标)是单不饱和脂肪与饱和脂肪的比值(β = –0.20, P =0 .001)。

  然而,由于脑白质高信号的病因存在异质性,并可能包括神经变性。研究者认为,还需要基于其他人群的研究来证实该研究结果。

  “地中海式饮食”的主要特点

  1、膳食富含植物性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谷类、豆类和坚果等。

  2、食物的加工程度低,新鲜度高,以食用当季和当地产的食物为主。

  3、橄榄油是主要的食用油。

  4、脂肪提供能量占膳食总能量比值在25~35%,饱和脂肪只占约7~8%。

  5、每天食用少量适量奶酪和酸奶。

  6、每周食用少量适量鱼、禽肉和蛋。

  7、以新鲜水果作为典型的每天餐后食品,甜食每周只食用几次。

  8、每月只食用几次红肉。

  9、大部分成年人有饮用红酒的习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脑白质病MRI诊断价值

脑白质病是种常见而又易被忽视的疾患,脑白质对各种有害刺激的典型反应是髓鞘的变化。儿童脑白质病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各种脑白质病的总称 ……详细>>

脑白质病变的3种常规检查

脑白质病变,这种疾病有些并不熟悉。虽然,脑白质病变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检查和治疗都应该要尽早才不会拖延病情。在这里,要为大家所介绍的……详细>>

脑CT跟MRI的区别 截然不同又相辅相成

有时候在医院,医生会单独让病人做脑CT或者磁共振,有时候两者都要做,按常理说两种检查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两种检查方式有什么区别呢,很多人鄙……详细>>

脑白质营养不良的影像学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详细>>

脑血管网织细胞瘤的MRI和CT表现

脑血管网织细胞瘤是来自幼稚的血管形成组织的肿瘤,具有先天特性,占颅内肿瘤的1%—2%,高峰发病年龄为30—40岁,男女比例约2:1,床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