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病灶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脑白质病变的3种常规检查

2016-03-15 09:56:41      家庭医生在线

脑白质病变,这种疾病有些并不熟悉。虽然,脑白质病变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检查和治疗都应该要尽早才不会拖延病情。在这里,要为大家所介绍的是脑白质病变的3种常规影像检查,一起来了解了解。

脑白质病变的症状

脑白质病变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取决于病变部位及严重程度,不同性质脱髓鞘疾病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如多发性硬化多为慢性病程,半数以上的病例病程中有复发-缓解,女性与男性发病比例为2:1,起病年龄通常20~40岁;约半数患者以肢体无力、麻木或二者并存为首发症状起病;其典型体征有:肢体瘫痪、视力障碍、眼球震颤及眼肌麻痹、脑神经受损、感觉障碍、共济失调、发作性神经症状、认知功能障碍、自助神经功能障碍、精神障碍等。遗传性髓鞘形成障碍性疾病,起病年龄为婴儿或儿童,常合并有其他系统受累特点。

下面就来看看脑白质病变的影像检查方法吧。

脑白质病变的3种常规影像检查

传统X线诊断。X线平片检查能显示海绵状脑病(Canavan'sdisease)所致的进行性头颅增大,对其它类型的脑白质疾病均无阳性发现。脑室及气脑造影可显示脑白质疾病晚期脑萎缩的改变。当多发硬化斑块较大时,脑血管造影可显示有血管移位,但多数脑白质疾病病灶的血管造影像呈阴性改变。总之,传统X线检查对脑白质疾病的诊断价值非常有限。

CT诊断。CT具有高密度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平扫即可较清晰区分大脑半球和小脑半球的白质和灰质,增强CT扫描则可增加脑白质病灶的显示能力。但是CT的软组织对比分辨率较低,显示脑干和小脑不佳。所以,CT不能完全显示某些脑白质病灶、其定位和定性诊断能力均受限。

MRI诊断。MRI是显示脑白质及白质病灶最敏感的方法,以T2加权像更为敏感。除横断位外,还应包括冠状断扫描,有些病理变化仅在冠状断T2加权像上才能充分显示.T2加权像显示的髓磷脂沉积过程与尸检切片髓磷脂染色所见,相关良好。在矢状断像上,MRI可显示脑干脑白质的发育情况。若常规扫描发现脑白质信号异常,可行增强扫描,以确定病灶的严重程度、活动性和进行鉴别诊断。

以上3种脑白质病变影像检查方法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脑白质营养不良的影像学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详细>>

地中海式饮食降MRI脑白质高信号体积

最近,《神经病学文献》(Arch Neurol.)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与脑磁共振成像(MRI)中脑白质高信号体积(WMH……详细>>

CT检查范围广 病变诊断准确

如今,随着我国医疗仪器设备的不断改进,医学影像诊断技术也得到完善。特别是CT检查更是日益受到广泛应用,临床上在各个系统疾病检查的范畴中……详细>>

冠状动脉CT可以检查出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吗?医生这样说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CT检查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冠状动脉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冠状动脉的情况,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出现冠状动脉问……详细>>

CT检查使某些病变显示更清楚

CT对所有器质性疾病都可以进行检查,尤其对密度差异大的器质性占位病变都能检查出来并做出定性诊断。但最适于CT检查的病是脑部疾病,其中对肿……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