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儿童性早熟诊断难 需要一步步排查

2012-09-27 20:02:03      家庭医生在线

  性早熟的诊断首先要除外对机体危害较重的疾病如中枢病变和肿瘤、卵巢和肾上腺肿瘤,以及非内分泌异常引起的阴道出血,如炎症、异位、外伤和肿瘤等。其次要区另U完全性或不完全性性早熟。

  一般是乳房发育与阴毛生长先于月经初潮数月。有些患儿性早熟的唯一特征是乳房发育或青春期阴毛早现,但大多数为身体发育的加速。

  对于女性同性性早熟诊断步骤的主要目的,在于明确所致加速性成熟的病因。约90%的病例属体质型(尤其是原因不明或特发性者)。但对任何病例在作出这种解释前,必须排除其他病因。

  病史中应了解有否诱发因素,如摄入性激素和营养食品等情况。了解发病年龄、病程快慢和生长情况。

  体格检查时应记录身长、体重和性征发育的分期,外生殖器发育的情况,腹部和盆腔检查情况。全身检查注意McCune-Albright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特有体征以及神经系统异常。

  儿童性早熟诊断要点

  详细完整的病史,并包括性征发育、阴道出血情况,有无服内分泌药物等。用放射性免疫法测定血中促卵泡成熟激素FSH及 LH有助于区别真性及假性性早熟。体质性性早熟者,可有卵巢增大、有囊性变。怀疑肾上腺皮质疾患,可作腹膜后充气造影。头颅的正侧位像,观察蝶鞍大小以除外肿瘤等。

  血浆FSH、LH测定特发性性早熟患儿血浆FSH、LH基础值可高于正常,常常不易判断,需借助于GnRH刺激试验,亦称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LHRH)刺激试验。一般采用静脉注射Gnrh,按2.5μg/kg/最大剂量≤100μg),于注射前(基础值)和注射后30、60、90及120分钟分别采取测定血清LH和FSH,当HL峰值>15U/L(女),或>25U/L(男);LH/FSH峰值>0.7,LH峰值/基值>3时,可以认为其性腺轴功能已经启动。

  骨龄测定

  根据手和腕部X线片评定骨龄,盘吨骨骼发育是否超前,性早熟患儿一般骨龄超过实际年龄。

  实验室诊断应了解骨龄和生殖激素测定(如FSH、LH、E2,必要时测定DHAS、睾酮、孕酮和HCG)。DHAS与实足年龄和骨龄的关系能反映肾上腺功能初现,有助于真性性早熟的诊断。手腕部正位X线摄片可判断骨龄。蝶鞍正侧位X线摄片可确定垂体有无病变。如可疑,可进一步行气脑造影,脑室造影,CT或/及MRI以明确诊断。中枢性真性性早熟除有肾上腺功能初现外,尚有下丘脑和垂体的功能活动。因此,作GnRH兴奋试验可了解垂体的功能状况,FT4和TSH有助于反映甲状腺功能。CTRI头部检查可了解脑部的肿瘤,腹部和盆腔的超声检查可了解肾上腺和卵巢大小及形态,以及卵泡情况。征发育、阴道出血,而身材矮小,骨龄小手实际年龄则提示为甲状腺功能减退。若伴有。PRu升高,可出现溢乳。

  B超检查

  选择盆腔B超检查女孩卵巢、子宫的发育情况;男孩注意睾丸、肾上腺皮质等部位,若盆腔B超显示卵巢内可见多个≥4mm的卵泡;则为性早熟,若发现单个直径>9mm的卵泡,则多为囊肿,若卵巢不大而子宫长度>3.5cm并见内膜增厚则多为外源性雄激素作用。

  CT或MRI检查

  怀疑颅内肿瘤或肾上腺疾病所致者,应进行头颅或腹部CT或MRI检查。

  其他检查

  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可进一步选择其他检查,如怀疑甲状腺功能低下可测定T3、T4、TSH,性腺肿瘤睾酮和雌二醇浓度增高,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患儿血17-羟孕酮(17-OHP)和尿17-酮类固醇(17-KS)明显增高。

  编辑推荐:

  家长请进:三种检查手段可诊断儿童性早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请进:三种检查手段可诊断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儿童性早熟,可以通过X光、子宫B超等方式检查诊断,但有一小部分人的需要进行头部MR……详细>>

儿童性早熟成因复杂 这些检查可助早发现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尤为关注的。家长们从前过着艰难的日子,吃不饱睡不好成为了他们不想回忆的痛。……详细>>

儿童性早熟怎么办?可做头部影像检查

儿童性早熟要做影像检查,而医学检查有很多,应该怎样选择呢?在做影像检查前为什么需要让孩子保持镇静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解答。儿童性早熟做……详细>>

儿童性早熟怎么办?可做头颅CT和磁共振检查

儿童性早熟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所需要做的检查也是不同的。头颅CT或者磁共振就是性早熟治疗中常见的检查项目。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性早熟……详细>>

脑CT和磁共振检查性早熟的意义

性早熟对儿童的危害不言而喻,这种疾病一定要早治疗才能将危害降到最低。与此同时,想要检查性早熟就需要做影像检查,脑CT和磁共振就是性早熟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