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儿童性早熟怎么办?可做头部影像检查

2017-02-17 08:35: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早熟要做影像检查,而医学检查有很多,应该怎样选择呢?在做影像检查前为什么需要让孩子保持镇静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儿童性早熟做头部影像检查的意义

CT和MRI是发现中枢器质性病变(如肿瘤)的重要手段,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病变又是导致儿童中枢性性早熟的重要病因,女孩的中枢性性早熟80%-90%是特发性的,而男孩,一半以上是由中枢性病变引起的。因此,对6岁以下或6-8岁进展较快的中枢性性早熟女孩和所有已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男孩,都应常规进行头颅部CT或MRI检查,以明确有无颅内器质性病变。

但一般常规CT平扫检查难以发现颅内的微小病变,有时甚至是一些较大的瘤体,与儿童性早熟有关的肿瘤又多数发生在蝶鞍区。因此,在这一区域应作增强分层检查,以提高诊断的阳性率。

此外,CT或MRI还可较精确显示垂体大小,这有利于中枢性性早熟的诊断。正常儿童1岁起至青春发育期,其垂体随年龄而增大,20岁后又逐渐缩小。由于中枢性性早熟患儿垂体促性腺激素细胞功能活跃,其垂体高度比正常儿童显著增大,这一特点可为临床医生提供患儿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过早活动的证据。

那么,做影像检查前让孩子保持镇静是为什么呢?

儿童做影像检查应保持镇静

当检查前3-4小时剥夺睡眠后,再喂服镇静剂,在药物作用下宝宝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后才能检查。喂服时,会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来执行,家长则需积极配合。这时自备的喂药勺就派上用场了。口服镇静剂几分钟后再喂少量牛奶,可促进深度睡眠,帮助检查顺利完成。

不少年轻妈妈往往禁不起宝宝的哭吵而忽略检查的要求。但是不控制睡眠,少服或者不服镇静药,可能导致检查不能顺利做完,达不到检查要求,进而需要重新预约,延误检查时机,耽误治疗。所以,还希望家长理解并积极配合。

对于7岁以上有很好的认知力、理解力和自我控制力的宝宝,通常会鼓励他不服药,自主协助医师完成检查。如果家长能做到提前沟通,告诉他(她)在检查中会有一些噪音,鼓励他(她)勇敢面对,对其主动配合医师完成检查很有帮助。

孩子在做影像检查的过程中,家长要多点耐心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CT 性早熟核磁共振 性早熟检查

儿童性早熟怎么办?可做头颅CT和磁共振检查

儿童性早熟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所需要做的检查也是不同的。头颅CT或者磁共振就是性早熟治疗中常见的检查项目。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性早熟……详细>>

儿童性早熟怎么办?可做CT和磁共振检查

儿童性早熟为什么需要做CT和磁共振检查呢?儿童性早熟的症状较为容易发现,因此,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今天,为大家解答一下……详细>>

脑CT和磁共振检查性早熟的意义

性早熟对儿童的危害不言而喻,这种疾病一定要早治疗才能将危害降到最低。与此同时,想要检查性早熟就需要做影像检查,脑CT和磁共振就是性早熟影……详细>>

家长请进:三种检查手段可诊断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儿童性早熟,可以通过X光、子宫B超等方式检查诊断,但有一小部分人的需要进行头部MR……详细>>

女孩性早熟做B超的意义

性早熟危害着儿童们的健康成长,而要治疗性早熟就需要先做一系列的检查来了解性早熟的症状。女性性早熟的治疗过程中不能少的一项检查就是B超,这……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