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儿童性早熟成因复杂 这些检查可助早发现

2017-08-16 15:27:04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尤为关注的。家长们从前过着艰难的日子,吃不饱睡不好成为了他们不想回忆的痛。为了不让孩子经历这些伤痛,家长们力求给予孩子优渥的物质生活。但很多孩子也因此出现了健康问题,儿童性早熟便是其中之一。原本想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家长们也一下犯了难,儿童性早熟的出现跟哪些原因有关,该如何预防呢?平时又该如何选择食物才能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呢?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徐雯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对此问题的解答,希望能帮到各位爸爸妈妈。

专家:儿童性早熟或与疾病有关 应进行CT、MRI等检查

性早熟是指女孩在7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性早熟分为真性早熟和假性早熟两类。真性早熟是指出现性征和个人的性别一致,不仅有第二性征的发生,同时也有性腺的增生和性功能的表现,即女性有排卵,男性有精子的成熟。假性早熟是指仅出现某些第二性征而性腺不成熟,性征的表现可以是同性或是异性的。

儿童性早熟的成因多与以下几点有关:

1.遗传因素相关,在同一家族中可寻找到同类的病例。

2.颅内肿瘤引起,此类性早熟占男孩性早熟的50%,女孩的10%。

3.内分泌功能障碍引起的性早熟,如卵巢囊肿、甲亢、柯兴综合症等疾病导致血中性激素水平升高,而出现性早熟。

4.某些肿瘤,如肾上腺肿瘤、肝母细胞瘤、肝细胞瘤、绒毛膜癌等引起性激素分泌异常。

由于女童乳房开始胀大后一年,即可出现月经来潮,故在小儿刚出现乳房胀大时必须及时就医,以控制月经提前来潮。

男童性早熟应注意检查头颅CT或MRI、肾上腺B超等,已排除颅脑和肾上腺皮质肿瘤,此部位的肿瘤在男童性早熟患者中最为常见。

CT和MRI是发现中枢器质性病变(如肿瘤)的重要手段,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病变又是导致儿童中枢性性早熟的重要病因,女孩的中枢性性早熟80%-90%是特发性的,而男孩,一半以上是由中枢性病变引起的。因此,对6岁以下或6-8岁进展较快的中枢性性早熟女孩和所有已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男孩,都应常规进行头颅部CT或MRI检查,以明确有无颅内器质性病变。

儿童性早熟患儿的饮食宜忌 这些食物千万别碰

我国独生子女日益增多,给小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供最佳的营养,是所有家长的共同愿望,所以随意给健康儿童进补的现象日趋普遍,而多数的补品,如人参、虫草、人参蜂王浆、花粉、鸡胚宝宝等营养补品,具有多种的营养物质,但含有促性腺激素,过多摄入可使发育过早。因此,应注意不要随意给小儿进食各类补品,不可妄用人参、冬虫草、蜂胶、雪蛤等。注意保持营养的均衡,少吃鸡、鸭、鹅等高脂肪类食物,多进食杂粮,多吃海鱼、海带、玉米、小麦、蔬菜、水果等。

禁食清单如下:

1.禽类食品

市场上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这可能是目前性早熟逐年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2.反季蔬果

提前上市或不合时宜的蔬果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能反季或提早成熟,此类蔬果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另外,过于鲜艳的蔬果,也常由催熟剂诱发而成,这类蔬果也应注意避免。

3.补类食品

大补类的药膳,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诱发儿童性早熟。

4.油炸食品

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这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5.某些新鲜水果

有些新鲜水果也会诱发儿童性早熟。如新鲜荔枝,由于荔枝自身含有一定的类似人类雌激素物质,过量食用也有可能造成性早熟。还有榴莲,榴莲的糖分、热量很高,且富含膳食纤维,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从而引起便秘,进而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雯

徐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各类疾病,尤其对小儿手足口病、支原体肺炎、小儿厌食、久咳、小儿汗证、儿童性...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疾病 成因 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诊断难 需要一步步排查

有专家认为,中国儿童的发育年龄有逐渐提前的趋势,大约提前了1年,女孩从11岁提前到了10岁,男孩则从12岁提前到11岁。性早熟是一种病态……详细>>

家长请进:三种检查手段可诊断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儿童性早熟,可以通过X光、子宫B超等方式检查诊断,但有一小部分人的需要进行头部MR……详细>>

儿童性早熟怎么办?可做头部影像检查

儿童性早熟要做影像检查,而医学检查有很多,应该怎样选择呢?在做影像检查前为什么需要让孩子保持镇静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解答。儿童性早熟做……详细>>

长期吸烟可致膀胱癌 这些检查可早发现

  膀胱癌算是癌症中较为善良的,发病不那么凶恶。90%膀胱癌是比较善良,患者可以活10年甚至20年。但是,有不到10%的膀胱癌,是恶性度……详细>>

这些检查可早发现直肠癌 需注意这些症状

  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位列第三位,在《结直肠癌诊疗规范》曾指出:早发现结直肠癌30天,可多活30年。因此,要想改善结直肠癌患……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