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胆囊结石(Gallstones)超声病例图片影像诊断分析

2012-06-28 17:11:43  来源:影像园    转载

  病史临床 王××,男,21岁。右上腹部疼痛不适三月余。查体及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异常。

  影像图片

  

胆囊结石(Gallstones)超声病例图片影像诊断分析

  

胆囊结石(Gallstones)超声病例图片影像诊断分析

  

胆囊结石(Gallstones)超声病例图片影像诊断分析

  影像表现 胆囊大小形态正常,囊壁毛糙,内可见一大小为1.2 ×0.9cm的强回声团伴后方声影,可随体位的改变而移动。胆总管未见扩张。

  诊断 胆囊结石

  鉴别诊断 慢性胆囊炎;胆囊息肉样病变;

  讨论 本病的诊断主要根据影像学检查,其中超声诊断胆囊结石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最高,达99%以上,是首选和最佳的方法,如具备强回声、后方声影、随体位改变移动等特点,诊断即可确定。但如遇肥胖的病人超声扫查不满意或对诊断尚有疑问者可行CT检查。

  慢性胆囊炎多为急性胆囊炎反复多次发作的结果,70%有胆囊结石存在,超声影像学检查胆囊壁常明显增厚,结合病史不难做出诊断。

  胆囊息肉样病变主要包括(1)胆固醇性息肉,占大多数,常为多发,为巨噬细胞吞食胆固醇结晶后大量聚集的结果。(2)炎症性息肉,有胆囊炎史,是慢性炎症增生在局部的表现。(3)腺瘤样息肉,体积常较前二者大,有癌变倾向。临床上大多无任何症状,仅在超声检查时偶然发现。超声影像学检查为稍强回声,常不伴声影,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结石超声检查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检查内容详细>>

超声图像观察与分析

观察分析超声图像时应注意分析以下内容:1.外形2.边界和边缘回声3.内部结构特征4.后壁及后方回声5.周围回声强度6.毗邻关系7.脏器活……详细>>

膀胱的超声影像分析

(1)检查前准备详细>>

胃癌的超声影像诊断

全球每年新发胃癌100余万,中国占42%,死亡约80万,中国占35%,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详细>>

超声影像学

全书引用了大量来自于临床的质量精度较高的超声图片,包括一些彩色多谱勒血流图。适用:可作为正在学习的医学生的教材,也可作为临床医生的参考书……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