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胆囊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肝胆管结石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症老年胆石病老年人胆石症

胆囊结石超声检查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2012-06-25 16:16:56  来源:影像园    转载

  检查内容

  1.胆囊或胆道内有无团块状、斑点状强回声;后方有无声影。

  2.结石的大小与数量;多发结石或伴胆囊炎时,难以准确判断结石大小和数目。

  3.结石是否随体位改变沿重力方向移动;结石有无嵌顿在胆囊颈管部。

  注意事项

  1.充满型结石的胆囊轮廓不清晰,仅见胆囊前壁的弧形高回声,伴宽大声影。看不到结石轮廓,呈典型的“WES”征有下列情况:

  (1)钙胆汁或钙化胆囊声像图显示为高回声带,其后伴有清晰的声影,胆囊内腔不能显示,鉴别困难。

  (2)胆囊过小或先天性缺如,肝门附近含气的胃肠道易误诊为胆囊充满型结石。

  (3)胆囊切除术后瘢痕组织或胆囊窝纤维化,应结合病史诊断。

  2.胆囊内炎性沉积物或陈旧的浓缩胆汁等易误诊为泥沙样结石。

  3.当结石不大或嵌顿于胆囊颈管时容易漏诊。

  4.胆囊壁内结石见于胆囊肌腺症。胆囊一般不大,囊壁增厚,壁间可见单发或多发的数毫米强回声,典型时伴有“彗星尾”征。

  5.位于近肝门部的肝外胆管结石误认为胆囊结石。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超声检查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超声心动图诊断冠心病的主要依据所缺血区局部心室壁运动异常。局部室壁运动异常可发生在急性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暂时性心肌缺血、慢性心肌缺血……详细>>

急性胆囊炎超声检查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检查内容详细>>

脂肪肝超声检查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适应症详细>>

心脏血栓超声检查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心腔内血流淤滞时会形成血栓。左心房血栓通常发生在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左心房增大、心房纤颤时。左心室血栓常见于扩张型心肌病或心肌梗死,特别……详细>>

心脏功能超声检查技术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心脏的基本功能是在舒张期接受足够的静脉回流,并在收缩期将这些血液排入动脉系统以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因此,心脏功能的测定应包括左、右心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