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膀胱的超声影像分析

2012-08-30 20:40:44  来源:生物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

  (1)检查前准备

  查前多饮水,禁排尿使膀胱充盈,粘膜伸展,易于发现病变。

  (2)正常声像图

  正常膀胱充盈时,男性膀胱横切面为圆形或椭圆形,纵切面略呈三角形,膀胱后壁向后突出。妇性膀胱由于其后方有子宫存在,其后面略有凹陷。正常膀胱内壁光滑,完整且整齐。

  (3)病理声像图

  膀胱肿瘤

  膀胱肿瘤中,移行上皮乳头状癌最常见,占90%。

  声像图特点:膀胱肿瘤声像图在肿瘤部呈明亮的光点和光团,透声较好,一般在肿瘤的深部无声影。对膀胱肿瘤的分期,主要观察肿瘤附着部膀胱壁的光带是否连续和完整。当肿瘤侵及肌层时。膀胱壁光带零乱不整齐。海藻样、菜花样及有蒂肿瘤一般分期较低,乳头状、广基底肿瘤分期较高。

  膀胱结石

  声像图特点:膀胱腔内出现强回声光才伴有声影,改变体位时,可见结石活动。

  膀胱憩室

  声像图特点:在膀胱的侧面、后面或上方可见另一囊性暗区,表面光滑,排尿后缩小或消失。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影像学

全书引用了大量来自于临床的质量精度较高的超声图片,包括一些彩色多谱勒血流图。适用:可作为正在学习的医学生的教材,也可作为临床医生的参考书……详细>>

胃癌的超声影像诊断

全球每年新发胃癌100余万,中国占42%,死亡约80万,中国占35%,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详细>>

超声图像观察与分析

观察分析超声图像时应注意分析以下内容:1.外形2.边界和边缘回声3.内部结构特征4.后壁及后方回声5.周围回声强度6.毗邻关系7.脏器活……详细>>

正常中晚期妊娠胎儿超声影像

这是一例正常中晚期妊娠胎儿超声检查。详细>>

产科的超声影像表象

1、正常妊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