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风心病依然高发 介入治疗应引起重视

2012-06-17 10:59:3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城里人已经开始关注冠心病、糖尿病等富贵病的防治,而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偏远农村,风湿性心脏病成为对人们危害最大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参加近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的2008全国结构性心脏病诊断及介入治疗研讨会的医学界人士认为,应重视对这种病的研究,把宝贵的PBMV技术传承和发展下去,造福更多的患者。

  记者在这次研讨会上获悉,半个世纪前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发病率很高,约占国内住院心血管病人的40%~50%。二尖瓣狭窄是风心病的多发顽疾,患者痛苦大、寿命短、生活质量差。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PBMV)被誉为心脏介入治疗的革命性进展。这种手术延长了患者的寿命,大大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病人术后能够正常生活,许多女性在术后仍可生育。

  业内一致认为,虽然PBMV的实施具有一定的风险和难度,但仍是治疗风心病的首选方法,它与外科的手术换瓣技术共同成为风心病不同阶段的治疗选择。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目前这项技术正在萎缩。参加研讨会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方唯一说,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疾病谱在改变,在发达地区、城市里风湿性心脏病的病例越来越少,而在老少边穷地区,发病率至今依然较高。据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约有风心病人250万,四川、山东、广西、湖南、江西等仍是高发区,特别是农村。但全国每年手术量很低。据统计,1993年阜外医院全年做了140例PBMV,是最多的一年,现在每年不到50例。江西省人民医院每年做150多例,贵州省人民医院每年做100多例。上海今年仅做了18例手术,都是来自江苏和浙江边远农村的患者。

  城市里病例越来越少,大医院的很多医生不掌握这个技术,而地市级医院从技术上、设备上又没有能力大规模开展手术,而且,不到1万元的手术费用对于欠发达地区的患者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为了惠及更多患者,提高手术治疗普及率,多位专家都建议首先设立全国风心病介入治疗培训基地,开展技术准入,培训来自基层和边远地区医院的医生;其次,建议由卫生行政部门规划、投入,在需求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立区域性的专科医院或专科门诊,方便患者就医。与会专家还呼吁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力度,把风心病的报销比例提高,帮助更多患者走进医院的大门。据了解,现在各地对该病手术治疗的报销比例大约在20%―30%左右,虽然这个病的治疗费用不算高昂,但是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患者来说,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记者从会上还获悉,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结构性心脏病学组不久前已经成立,这将有助于推动对PBMV新的适应症的认识和研究,把已经成熟的技术传承下去,同时在技术、手术器材方面提出新的课题,推动我国心脏病学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入治疗适用于哪些疾病?介入治疗的适应症

介入治疗适用于哪些疾病?介入治疗就是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详细>>

专家谈冠心病的介入治疗

主持人:介入治疗这一块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详细>>

先心病介入治疗 创口小

先天性心脏病是出生时即存在的心脏、血管结构和功能上的异常。常有心悸、气急、疲劳、头晕、紫绀、下蹲习惯、呼吸道感染及发育不良。传统治疗采用……详细>>

冠心病介入治疗指南

冠心病都有那些症状?详细>>

什么是肝癌介入治疗?肝癌介入治疗的适应证

肝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为了减少肝癌的发病率,肝癌介入治疗显得非常必要。下面,我们……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